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十年来,与37所世界top50大学建立实质合作,合作网覆盖6大洲近200高校
2022-05-18 09:54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周玲
  5月17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论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介绍浙江大学人才培养成效。(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 刘涵/摄)
  发布会上,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表示学校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要求,主动对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战略需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明晰了人才培养的使命愿景,在立足“两个大局”、扎根中国大地中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浙江大学追求一流卓越的办学定位,积极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教育体系。
  以“全人”“新人”双目标打造一流本科生教育品牌。
  学校坚持将全人教育体系、“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强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跨学科培养相结合,倡导“四课堂”融通,全面深化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10年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2项,其中,一等奖3项;浙大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总冠军2次、金奖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数学建模、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上屡获殊荣。
  以“学生”“学者”双定位实施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
  学校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动态调整研究生培养方向,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研究生系统科研创新训练,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高质量培养,引导研究生在飞机自动化装配、射频模拟芯片、盾构装备、微小卫星等国家战略必争领域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与浙江省委省政府共同创办全国首家研究生层次的工程师学院,完善“订单式”“项目制”育人模式,着力培养面向产业的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国工匠。10年来,学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以第一单位在CNS主刊及子刊上发表论文649篇,为培养卓越研究生提供了扎实的学术训练平台。
  以“特区”“特色”双路径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学校依托竺可桢学院大力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构建“荣誉学院-荣誉项目”相结合的本科生荣誉培养体系;持续推进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的中外合作办学,首创国际联合学院,积极打造成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特色的全球区域性医学教育高地。10年来,学校与37所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学建立了实质合作关系,形成了覆盖6大洲近200所高校的全球合作网络。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