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与办学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22-05-18 10:3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林焕新高众)教育部今天召开“教育这十年”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在谈及对中国高等教育近十年的改革发展与变化的体会时说:“中国的高等教育正走在一条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不断地把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高等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与办学质量都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谢维和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角度,分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一,在发展阶段上,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大众化高等教育转变为普及化高等教育。这种转变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了更强的贡献力;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及四个服务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第二,在改革思路上,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以往的增量改革转变为存量改革,开始了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这种转变表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始具有了新的发展动能与运行机制,高等教育的资源配置模式发生了整体性的变化,高等教育的活力不断加强,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与课程结构等得到进一步的调整与优化,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
  第三,在人才培养上,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从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一种创新性的教育模式,创新的理念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共识,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正在成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场集体行动。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与新医科等,正在成为教育优先发展的新平台,以及创新人才成长的新平台。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成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9-02-12 08:20
教育部 2016-09-06 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