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中文是指引我航向的灯塔
2022-05-10 08:33
神州学人
作者:
欧静雅近照
  学习中文似乎是我命中注定要做的一件事,我仍然记得我最初学中文的目的是为了到中国当一名电脑工程师。但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逐渐改变了自己的航向。因为我发现,在追梦的路上,中文逐渐成了指引我航向的灯塔。我对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从刚开始不标准的发音到现在熟练的表达;从刚开始不认识汉字、不会写汉字到现在能用汉字写一篇较为完整的文章;从刚开始羞于说中文到现在能自信地用中文进行交流和演讲,这期间我收获了很多的祝福与赞美。
  学习中文不仅给了我接触不同文化的机会,还为我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的平台,我渐渐变得更有信心,我知道我能行!在我的亲朋眼里,我或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为了实现梦想来到中国学习的小女孩,可是中文让我成长为一个能够抵御各种困难的小巨人。
  来到中国之后,我被中文和汉字的魅力所吸引,同时深深爱上了演讲和朗诵。虽然我清楚地知道用中文演讲和朗诵对一个留学生来说有多难,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学。还记得在浙江省经典诵读比赛备赛期间,我们练习的是欧震的《诗意中国》,其中写道:“那是由屋顶上的积雪融化而成的水珠,当你伸出手掌,那颗水珠就在你的手心眨动……”意境非常优美,但是咬字却没那么简单。比赛在即,一遍遍反复练习,一次次正音纠错,在完成深情朗诵和获得荣誉的同时,我更加体会到了诗歌中的美。
  每当想念妈妈时,我都会想起余光中《春天,随想起》所写的“何处有我的母亲”;每当想起祖国时,我都会想起艾青《我爱这土地》写到的“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慢慢地,诗歌成了我生活中感情的寄托。
  更幸运的是,在我追求自己所热爱之事的路上,我的导师一直陪伴着我披荆斩棘,她耐心地为我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一次次鼓励并且支持我迈向更大的舞台。不仅如此,我还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中国朋友,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和文化背景,但我们对演讲和朗诵的热爱相通,大家互相扶持,就像家人一般给予对方力量。
  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鼓励下,我活跃在多个演讲和朗诵比赛现场。我曾在“梦行浙江”外国留学生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在经典诵读大赛中也屡获佳绩,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肯定,同时也激励着我不断锻炼自己的诵读技能。
  在浙师大学习、成长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我的人生出现了转折。我与中国的故事,也是我不断追逐梦想的故事。遇到中文、学习中文使我的人生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莫桑比克留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