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咖“云”集!我校面向新加坡校友会“云”课堂精彩纷呈
2022-05-11 10:28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数字科技融入传统教育模式,创新培育不受时空限制的云上国际课堂。
  2022年1月-4月,我校在前两年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与新加坡校友会再度合作,推出中医名家云端空中教室。
  1-2月,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教授将其从医近40年的临床经验与体会,浓缩成了4次系列讲座,把职业生涯中积淀的精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新加坡校友。孙伟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肾病学科带头人。他还在国家中管局全国中医肾病医疗中心、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科肾脏病专委会、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专委会等众多组织机构担任要职,从医至今获奖无数。孙教授以“慢性肾脏病‘肾虚湿瘀’核心病机认识和临床应用”、“慢性肾脏病湿邪致病的认识和清利药的临床应用”、“中医药控制蛋白尿和延缓肾衰进展的临床实践”三场专题讲座为切入点,基于“护肾延衰”理论,向新加坡校友阐释了“中医治病的智慧及中医临床思维”的重要性与科学应用。校友们课后用“满满的干货,在云上也不会走神……意犹未尽”来描述课上的感受。
  3-4月,我校原第二临床医学院博导王玲玲教授,曾任我校针药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主任,并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主任、江苏省针灸学会副会长等。她在“针药结合的临床与神经内分泌机制研究”和“针药结合治疗抑郁症”等领域颇有建树,之前曾多次受邀出访新加坡并在新加坡中医学院工作多年,对新加坡校友有着特殊的感情。虽已退休,但她仍接受邀约并结合新加坡社会的快节奏特点就“针灸治疗身心疾病的优势”展开了主题讲座。校友颇有感触地说:“讲座契合新加坡现状,对临床有着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我校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袁晓琳副教授,作为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USTL)、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访问学者、全国首批“中医药外向型优秀骨干人才”及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特别针对新加坡的湿热气候特点,结合自己对《金匮要略》方的潜心研究,作了题为“《金匮要略》方辨治痹证”的讲解。校友对中医经典的兴趣与钟爱溢于言表:“新加坡临近赤道,常年高温湿热,骨与关节疾病高发,此讲有助于解决临床‘痛’点。”
  4月10日,作为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师协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孙志广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结合自己在脾胃消化内科领域的多年研究与临证治案,以“膏方及其调理脾胃的重要作用”为题,为新加坡所处的热带地区重新认知中药膏方的作用及制备流程打开了一扇窗。校友兴高采烈地说:“一直以为中药膏方是冬季和寒冷地带的专利,其实是个误区,今后要尝试自己学做中药膏方并在新加坡推广使用”。
  据悉,截至4月底,我校通过云课堂的形式与新加坡校友会合作已在线培训当地中医师465人次。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疫情形势下,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困局与变局中觅新机,依托我校国际合作的深厚积淀,深挖我校国际教育的优质资源,借助云课堂、云交流、云合作模式,以“双一流”内涵建设为着眼点,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医药教育国际“云”品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王辉文撰稿,王海波审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