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柬埔寨华裔来华留学生:我期待着网络另一端的课堂
2022-04-15 12: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陈容财在上网课。
  身为华裔,中文对我来说十分重要。记得刚开始接触中文时,我对这门语言不好奇也没热情。但随着时间推移,对中文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的理解加深,我对其有了浓厚兴趣。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爱上了可爱可敬的中国。
  柬埔寨端华学校是我的母校,历史悠久,也是我开始学习中文的地方。在端华这个“家”里,除了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外,我也结交伙伴、参加活动,记忆非常美好。
  如今,我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幸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从而让我有机会在这所大学完成我的学业。为了入校后学习顺利,我提前做好了“来华学习计划”。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能进行线上学习。
  上网课是一大挑战,和老师只能隔着电脑联系,但师生间的情谊并未因距离而减少。开课之前,为了避免学习环境受到影响,我做了充分准备,从技术上保证手机流量充足,从心理建设上调整好心态。但还是遇到了困难,受限于网速,每节课都需过几个坎儿。
  虽然上网课遇到了挑战,但通过网络课堂,我认识了新的朋友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同学之间在课堂上互相切磋、并肩成长。网络课堂之外,大家也常联系,结下了友谊。总结线上学习的收获,我发现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提升了中文水平,能用相对流利的中文口语表达心中所想。
  7个多月以来,各科老师像一位位辛勤的园丁,为学生解知识之惑,教学生为人处世之道。虽有距离阻隔,但我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温暖。
  能到中国留学是我的幸运。壮美的山川大河、热情善良的中国人、温暖渊博的中国老师……我期待早日踏上中国的土地,亲身体验这一切;期待走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园中,看到“真正”的教室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更期待学有所成,为中柬两国的友谊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柬埔寨留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