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十年来,国际留学生规模超10.3万,“留学陕西”品牌日益凸显
2022-05-18 10:09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周玲
  5月17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论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介绍陕西省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陕西画报社记者 张思雨/摄)
  发布会上,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表示陕西地处中国大陆中心,素有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地。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高等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为目标,以一流建设为引领,按照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的目标要求,着力强机制、破难题、提质量,办学规模、资源投入、内涵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十年来,陕西省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高等院校的数量由98所增长至111所,在校生规模由137.6万人增长至198.1万人,每十万人口中高校在校生居全国第3,专任教师由6.3万人增长至7.5万人,高考录取率稳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6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8%以上,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所需所盼。
  十年来,陕西省高等教育资源投入实现了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总投入由360.4亿元增长至627.7亿元,增幅达74.2%,高等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达到了1.68万元,教育始终是我省最大的民生支出。十年来,我们高校增编7500余名,近两年下达周转池使用计划1800余名,改革政策红利不断显现,高等学校的办学条件、校园环境显著改善,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广泛应用,一大批校园建筑已经成为区域性的文化地标。
  十年来,陕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我们有8所高等学校、20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和学科总数分别居全国第4、第7,西部第1。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申报成功率100%,位居全国第4,中西部第1。陕西高等院校累计获国家三大奖166项,“十三五”期间高等院校获奖数保持全国前六,到2020年末,国家科技进步奖陕西省获奖26项,其中高校获奖19项,占全省获奖总数73%,较上年度提升5%,持续保持第一。在第八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3,人才培养的核心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刘建林介绍陕西省坚持协同开放联动,促进合作共赢,并具体分享了一系列举措和成效。连续举办七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获批全国丝路国际产学研用平台并举办了两届国际合作会议,组建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教师教育联盟,“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布局海外研究院、教育援外培训基地、鲁班工坊,在国际上展示了陕西高等教育的软实力。近十年,来陕国际留学生规模超过10.3万人,“留学陕西”品牌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增至41个,办学规模超过了1万人,公派留学人员突破了1万人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也达到了新的高度。陕西省积极组建了区域性大学联盟、共同体,未央联盟、临潼联盟、长安联盟、咸阳联盟等已经成为高校间要素流动、优势互补的“示范样板”,西部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西部医学教育联盟等已成为中西部高校联动发展的新纽带。关中平原、黄河金三角、呼包鄂榆等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也在持续加速推进,一批服务西部城市群建设的区域性科教创新中心正在逐步形成。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