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友人的“中国梦”:来华追梦 书写他们的中国故事
2022-04-11 16: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钱钟书先生在《谈艺录》中曾言:“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意即:中国和世界各国,尽管存在语言、文化、社会、风俗、习惯等种种差异,但人类的思想、情感及审美都会有共通之处。当然,由于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各自的生活环境不同,相同之中又有相异之处。当“中国梦”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海内外中华儿女梦想的热词之时,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热爱中国语言文化的世界各国友人,对“中国梦”充满认同,也有独特体悟。他们中,有“50后”“60后”“70后”,也有“80后”“90后”“00后”。他们都曾和中国有过或亲或疏的接触——在中国生活与工作,在中国留学或在中国旅行过。
  在马来西亚的“50后”戴小华女士的眼中,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且包容、融通,在不同的文明中,跨越各种障碍,促进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欣赏;韩国的“60后”朴钟渊多年来带学生到浙江义乌进行文化贸易体验,认为中国价值观中的“天道酬勤”与“见利思义”正是义乌成功走向世界的秘诀;喀麦隆的“70后”捷盖酷爱中国传统艺术,如相声、京剧、变脸等。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向全世界传达着“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精神;土耳其的“80后”哈比眼中的中国人打太极很慢、写书法很慢、喝茶很慢,但是,打乒乓球很快,做生意很快,中国的高铁更快!“中国速度”改变了中国,也正在改变世界;泰国的“90后”金雨豪因一部《还珠格格》迷上故宫,在他眼中,故宫是人文与历史的荟萃;日本的“00后”大堀理绪小时候来过北京,她眼中的中国,是浓浓的烟火气,是舌尖上的中国味道。她希望寻味知源,了解中华美食背后的精彩故事。
  还有一些青年,为了心中的“中国梦”,开启了探寻中国语言文化的奇妙旅程。
  来自埃及的小伙儿王笑天,热爱中文和中华文化。在他看来,如果能把“中国梦”的理念带回祖国,让每一位埃及人心中都有一个“埃及梦”,那么埃及人民就会更加团结一致,他的祖国就会更加富强。为此,他希望采访百位中国人,把每个被采访者的“中国梦”通过影像和文字的形式带给他的同胞,希望他们也能拥有“埃及梦”。
  来自印度的小伙儿李伟舒热爱排球运动,排球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中国女排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是他梦想的动力源泉。出于对中国女排精神的热爱,他来到中国学习中文和医学。他的“中国梦”是希望成为中国女排的队医,为女排队员缓解伤痛。
  来自美国的小伙儿申一鸣热爱中华文化,因为喜欢“一鸣惊人”这个成语,他给自己起名为“一鸣”。从一名大学英语外教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他觉得,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让自己前途无量。现在的他,通过新媒体社交平台,用英语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中文向中国讲述世界故事。
  来自泰国的张玥从小对中国充满向往,她的“中国梦”是希望成为中国人的妻子,让中国成为自己未来的家。而今,她已经读完博士,继续留在中国学习与生活。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用最朴实真挚的情感,讲述着自己与中国的点点滴滴。走近他们,会发现世界各国友人正和我们一起奔跑在追梦路上,书写着属于他们的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神州学人 2022-04-11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