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航空大学:留学生们的中国梦
2022-04-15 14:07
江西日报
作者:
  我给我的每一届留学生都安排了一堂课堂演讲,题目是《我的中国梦》。他们或生疏或熟练地用“洋汉语”,深情而真挚地讲述着自己的中国梦:来自卢望达的Fidele说,他来中国的梦想是学功夫,像李连杰那样,而现在,他的梦在蓝天,他要做飞行员;“为追求女性自由平等”,来自埃及的Marwa的中国梦是做一名大学英语老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Yonas,起初想做一名油画家,成为土木工程研究生后,他现在的中国梦是做一个茅以升那样的桥梁专家;来自土耳其的Nazif最想做中国的人工晶球代理商;来自巴基斯坦的Nizi的梦想是做中巴经济走廊的寻梦人……我为他们写了一首歌《我们留学生的中国梦》:
  “来到中国,我的同学都在谈中国梦
  老师妈妈,什么是中国梦
  中国梦 民族复兴强国梦
  中国梦 民心凝聚文明梦
  中国梦 民主自由和谐梦
  中国梦 民生快乐富裕梦
  中国梦 民享健康生态梦
  啊,老师妈妈,我也想有个中国梦
  我要在中国学会开飞机
  我要在中国学会造桥梁
  我要在中国学会当老师
  我要在中国学会做中医
  我要在中国学会造5G
  我要在中国学会做贸易
  …………
  Fidele:我的梦想在蓝天
  研一课堂,我讲完《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Fidele找到我,若有所得地说:“老师,得读书乐,得朋友乐,我把我的中文名字‘费德勒’改两个字吧,叫‘费得乐’怎么样?”我笑了:“好名字呀。”我又顺便给他讲了唐代元稹的《得乐天书》,讲了讲元稹和白居易的友谊,“希望你永远快乐,并且希望你能在中国找到好朋友,结下一段如元稹白居易一样的友谊。”
  Fidele是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工程硕士研究生。他小时候看了很多中国功夫电影《少林寺》《精武门》《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等,被李连杰、成龙的功夫“惊呆了”,每天摩拳擦掌,梦想着有一天到中国,学习少林武功。高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卢旺达最好的大学卢旺达大学医学院,全家人欢欣鼓舞。读大一时,Fidele认识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武术老师。老师告诉Fidele好好学习武术,有一个能前往中国少林寺学习的机会。于是Fidele每天课余跟着武术老师勤学苦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被选中了。他把好消息告诉家人。可是妈妈有点顾虑,她希望Fidele毕业后从医,既高薪又体面。但Fidele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能在少林寺学武术和中文,而且可以在中国继续学医或者学习其他更有趣的专业。
  Fidele终于来到了中国。他没想到的是,除了少林功夫,还有一串惊喜在等着他!
  从热带温暖的卢旺达来到严寒的北京,再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转车到嵩山少林寺,Fidele对严寒的天气完全没有认知和准备,到现在他还记得第一次从飞机和双层巴士上看到白雪皑皑的惊喜。
  少林功夫训练课程可不是闹着玩的,每天早上5点起床,压腿、盘腿、打桩、练操,从大雄宝殿到达摩洞往返跑,翻山越岭,挑水劈柴,练体力,8点准时吃早餐,然后继续练功到中午,下午也没得停。一个星期下来,Fidele浑身疼得直不起身,两腿打颤,甚至连走路都困难。练武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磨练了他的意志,而且培养了他良好的习惯,让他真切领会了尊重、礼让、团结、合作、坚强、持之以恒的中国武术精神内涵。
  一年后,Fidele成为少林寺中的外国学生代表,参加了2014年CCTV4的春节联欢晚会,并和少林寺僧人一起到全国各地巡演。这期间Fidele最深刻的体会是,在中国,你努力就能得到回报,你尊重别人也会获得尊重。
  Fidele爱上了中国文化。在中国各地巡演的两年时间里,他看到了中国发达的航空业,觉得飞机制造业是卢旺达应该向中国学习的领域之一,于是决定选择航空制造业继续学术生涯,就这样,他来到了南昌航空大学。
  Fidele英语、法语、汉语样样精通。他与中国学生一同学习专业课,本科成绩名列年级前茅,顺利获得CSC国家全额奖学金,并作为当年唯一的留学生获得泰豪奖学金提名奖。他最喜欢的是去海航实习维修大飞机,去航空基地开模拟飞机,能遨游在九天之上是他此生最大的心愿。
  Fidele学汉语非常刻苦,我常说汉字才是中国文化的精华,一些留学生只记拼音,他拼音汉字课文全背诵。他特别喜欢《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常缠着我讲给他听。通过他们,我也知道了外国人喜欢什么样的中国文化。他常对我说,在中国的最大收获是:凡事自律,不畏艰难,“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Marwa圆了大学老师的梦
  美丽婀娜的阿拉伯少女Marwa来自埃及,是我的英语专业研究生。她告诉我,在埃及有一句谚语:知识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来中国前,Marwa在埃及国际大学读英语专业本科。有一年,她家隔壁住进来一位新邻居,是从中国到开罗大学访学的黄老师。她问黄老师为什么选择埃及?黄老师说,埃及和中国有一样的文化文明根基,都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所以他决定学习埃及的语言、历史、文化,并亲身感受法老驻留过的土地。黄老师向她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两人常在一起交流,比较中国与埃及文化的异同。从此,Marwa被神秘的中国文化所深深吸引。
  2017年,Marwa得到女子国际大学助理工作。因为向往中国,在大三暑假,她申请了中国杭州为期一个月的学生志愿者交换项目。经过12个小时飞行,从开罗到北京,又从北京飞了2.5小时到杭州,她一下飞机就看到一群长相不同、衣着不同、语言不同、思维迥异却热情好客的中国同学。中国同学把她和另外5个埃及同伴带到宾馆,麻利地登记入住、搬运行李,交代电视WiFi空调淋浴如何使用……还请她们吃杭州美食赏杭州美景。Marwa一路上的担心紧张一扫而光。交流之间,中国青年对中国制度和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豪更让她心潮澎湃。
  作为志愿者Marwa成了浙江绍兴的中学英语教师,从此爱上了勤劳勇敢热情友好的中国人。
  2018年,Marwa大学毕业,努力寻找来中国读硕士的机会。简历投到南昌航空大学,我被她自我陈述中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所打动,把她招为研究生。Marwa非常聪明好学,她学习起来真有股如饥似渴的劲儿。我从《易经》《道德经》《论语》《庄子》《孟子》《史记》,到唐诗宋词元曲、文学戏剧电影、哲学艺术美学伦理学……尽我所能把中国文化宏大的体系一点一点教给她。看着她一天天成长,心里有一种欣慰和满足,和她的交流中,教学相长,我写下了《中华文化密钥》一书。
  她跟我探讨“仁者爱人”,我说:“你看这个‘仁’字,讲的就是人与人的关系。中国的人是社会关系总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比如父子、母子、夫妻、师生、同学、同事。”她还有问不完的问题,“中国妇女为什么地位这么高?”“因为,在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为什么中国人天生整体思维好?”“因为在中国人眼里,人与大自然、社会是一个整体,所谓‘天人合一’。”……
  Marwa在读研究生的同时给本科生教《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她的课上得很精彩,很受学生欢迎。她英语地道纯正,写作语法规范,逻辑清晰,而且她很注重培养学生们的批判性思维。有趣的是,原本最不受男生待见的《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因为有清纯可爱、美丽动人、循循善诱的Marwa老师,男同学都争着占座,抢着发言。
  Nazif:中国有我梦想的生活
  来自浪漫土耳其的Nazif有着纯正的印欧血统,高大英俊帅气,英语地道,汉语也很好,中国同学推选他为国际学院的最佳英语男主持人,各种场合都请他主持,他也乐此不疲,西装革履大背头,从一个舞台活跃到另一个舞台。
  Nazif非常喜欢中文。他说,每当在网络上听别人说中文的时候,就好像在听一首动听的歌,让他陶醉。很小的时候,他就渴望能够灵活掌握汉语,有一天来中国留学。高中时,有一位国际汉语老师很用心地教他中文,不断鼓励他,让他有了能够实现梦想的机会。
  2015年8月底,高中毕业的Nazif从伊斯坦布尔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请在京土耳其朋友早上5:00接机。结果飞机落地,不见接机人影。他非常焦急,一位帅气的机场民警走到他身边,把自己的手机递给Nazif,让他拨打朋友电话,可朋友那头一直是忙音。民警买来水、面包和方便面请Nazif吃早餐,并用英语安慰道:“你别着急,可以在机场先等等,如果遇到困难就来找我。”Nazif还没来得及说谢谢,民警就忙值勤去了。Nazif在机场漫无目的地逛了两个多小时,民警满头大汗跑来说:“可算找到你了,你朋友来电话了,他听错了,以为你下午5点到。你现在去4号门等,他马上来接。”Nazif初来乍到,就感受到了中国人的温暖。
  来中国后他先在天津大学学习了一年的中文,随后考入南昌航空大学的航空工程专业。他是校园课外活动的明星,在全省留学生汉语比赛中获得了季军,主持校园迎新晚会、中外师生党史学习竞赛,参与江西经视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宣传视频拍摄,还参与了大量校园宣传配音等活动。大四那年,鉴于Nazif所学专业是工商管理,而且他英语、汉语、土耳其语都精通,我介绍他去了一家人工晶球贸易公司参加社会实践,实习做贸易。在那里,Nazif如鱼得水,认识了很多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工作伙伴。他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
  本科毕业后他被保送本校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中,Nazif不仅认真学习每门功课,还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获得了良好的科研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他在毕业感言中说:“在中国的7年时间里,我完全爱上了国泰民安的中国。我青春最宝贵的年华都是在中国度过的,朋友圈也都是中国人,现在已经感受不到自己是个外国人。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做中土之间的友谊桥梁。我也特别想留在中国,用我的力量为中国出一份绵薄之力。这片土地塑造了我,并给予了我许多机会,这里有我梦想的生活。”
  Yonas想做个桥梁专家
  高挑英俊、细腻敏感的Yonas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莎莎玛利,这是一个盛产咖啡和玫瑰的城市。Yonas爱好画画和乒乓球。他画的人物和风景惟妙惟肖,他的油画用色大胆热烈、笔触细腻、纵深感强、意存笔先、画尽意在。
  Yonas来中国4年了,是南昌航空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由于出色的表达能力,我介绍他上了江西经视的节目,Yonas用流利的中英文做了一期介绍鄱阳湖和候鸟的电视专题片,经过Facebook、YouTube等媒体的传播,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跟着Yonas的介绍了解了鄱阳湖和鄱阳湖的候鸟。家乡的父母、老师、同学也看到了,夸Yonas又酷又帅,把美丽江西秀天下的故事传遍全世界。
  周末,Yonas喜欢背着画板到南昌老城区写生,看热闹的街巷,画来往的行人,他画跳广场舞的大妈、画牵手逛街的情侣、画蹦蹦跳跳的小朋友,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南昌人很热情,他画画的时候,很多陌生人跟他聊天,让他倍感亲切,像与家人在一起;傍晚,站在滕王阁上,看看落日,吹吹江风,感觉南昌就是家乡。
  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请Yonas给自己画肖像,他画非洲同学也画中国同学,画得非常传神。他要给我画一张肖像画,可是我没有时间当他的模特,于是给了他一张我的照片。几天以后,他捧着一幅画来找我,画上那个短发女子分明就是我呀。可是,因为是照着照片画的,眼睛和脸上没有高光,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把这幅画四角顶格地装在一个黑框里,郑重其事地装裱好。我一边开心地说:“画得比真人更美。”一边想着怎么给他解释中西文化在这方面的差异。几天以后,我换了个原木色的画框,并且四周留白,把那幅肖像画重新装裱了一下,拿给他看。我告诉他,中国人画活着的人,脸上、眼睛里要有光,画的四边要留白,用浅色木框装裱,黑框只用于纪念天堂里的亲人……他听我这么一说,有点难为情,继而,我们对视了一眼,大笑起来。“中西文化差异真是大啊,谢谢我的谢老师,教给我这么多。”他重新拿起画笔,给眼睛和脸上添上高光,肖像立刻生动起来,我高兴地把这幅肖像立在办公室。
  因为热爱画画,Yonas一度想研究生阶段从土木专业转为艺术设计专业,我把他的油画作品拍下来给画家朋友们指导评点。朋友们诚恳地表示,作为业余爱好,这个水平算高的了,但是以此作为专业,还有很漫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不忍心打击他。课余时间带他去八大山人纪念馆,讲朱耷愤世嫉俗的眼白,讲他“拙规矩于方圆,鄙精研于彩绘”的境界,讲他作画主张的“省”,有时满幅大纸只画一鸟或一石,寥寥数笔,神情毕具;带他去国家一级美术师蔡超的国画艺术馆,看中国画如何以行书慢板写浪漫,以篆籀笔法写沉重,以湿笔泼墨写滋润,以逆锋燥墨写沧桑,以细笔轻描写飘逸,以粗笔大墨写深厚;带他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建新的漆画艺术馆,看漆画如何将传统的刻、堆、雕、嵌、绘、磨工艺与现代油画艺术有机融于一体;带他去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吴天麟陶瓷馆,看山水花鸟人物与诗词如何和谐共生,清雅含蓄如何从容飞逸于瓷胎之上……
  冰雪聪明的Yonas说,老师,我还是把我的绘画技能用在桥梁建筑上,我要做埃塞俄比亚的茅以升。后来,他的专业成绩突飞猛进,研一拿了专业奖学金,江西国际公司来学校招聘,Yonas是唯一被录取的人选。
  Nizi:中巴经济走廊的寻梦人
  英俊健谈的巴基斯坦小伙Nizi是南昌航空大学首届航空工程专业毕业生。每次与人初见,他喜欢热情地做自我介绍:“我叫庄毅礼,庄子的庄,毅力的毅,礼让的礼。”他觉得他的自我介绍很特别,非常得意,总是问我:“老师,我很中国吧?”
  1990年出生的Nizi,很机智、很诚恳,也很有趣,他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他英语听说读写译水平非常高,SHK汉语5级,能说英语、普通话、乌尔都语、普什图语、印地语。
  毕业以后,Nizi很苦闷,找工作太难了。他觉得前途渺茫,经常微信咨询我。我建议他发挥多语言能力的强项,找工作的时候要打开视野。他听从我的建议做了雅思培训老师。2014年在Webi英语论坛担任ESL雅思教师,兼职MAP工程有限公司海外项目经理。由于在团队中工作出色,2016年起成为Webi在线平台团队负责人,在线开发课程教材,成功建设了适合非全日制英语学习者的雅思课程体系,管理一个由6名教师组成的团队,推广平台,建立了强大的外语学习客户群。
  2020年12月,Nizi在西安开设了一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涵盖食品销售、针纺织品及原料销售、金属材料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等等方面。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巴友好关系,无数像Nizi一样的巴铁朋友源源不断地将“中国制造”带回本国。
  工作越来越忙了,但他仍然惦记母校,津津乐道他在江西的生活:他去抚州追寻过“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去过千年瓷都景德镇,也去过赣州了解革命历史。去过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庐山,去过云遮雾罩、烟霞弥漫的道教名山三清山。最激动的是冬天去明月山滑雪场,因为他的祖国几乎不下雪,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太美了。
  他说南昌是他的“第二故乡”。南昌人的一天是从一碗拌粉和一罐瓦罐汤开始的,他也入乡随俗,爱上了嗦粉喝汤。一筷子爽滑浓香劲道的米粉就着一口千年秘制传承的瓦罐汤,5元钱就能享受食物在舌尖舞蹈,意犹未尽,齿颊留香!他还记得武功山带给他的震撼:登上山顶,眼前是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的大草原。看着头顶一朵朵白云、脚下一大片草地,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晚上,和朋友们躺在帐篷里,看着满天的星光,好像回到了童年。朋友带他去吃莲花血鸭,太辣了,但是味道很好。他问:不是莲花血鸭吗?怎么只见血鸭,没有莲花?大家哈哈大笑。
  …………
  留学人员能够更加客观地理解世界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双向自由留学交流使学子拥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情怀,从而形成能够为本国发展、人类共同福祉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留学不仅是各国学生流动与交流的好途径,也是为国家与世界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的好契机。新时代的中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培养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网 2022-04-15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