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为:十年来,贡献技术培养关键核心人才,去年起开放4000多课题,投入约2亿人民币
2022-05-18 10:26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周玲
  5月17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论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介绍近年来高等教育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及产教融合联合培养人才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学军/摄)
  发布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表示十年间,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供给和人才素质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在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批计算机、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储能等学科专业方向的人才进入了产业,他们积极拥抱产业、行业的变化,表现出对新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渴望和追求,对岗位的适应性明显增强。
  由于数字技术迭代快,需要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产业保持同步,亟需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华为积极的将多年来在ICT行业积累的技术贡献出来,于2013年启动了校企合作,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2020年5月,教育部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重点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科研攻关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着力培养掌握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随后,华为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72所高校,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以鲲鹏昇腾华为云等根技术为核心培养计算机人才,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的推广与普及。
  “智能基座”将鲲鹏芯片、欧拉操作系统、高斯数据库、昇腾处理器、昇思AI框架等根技术通过课堂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掌握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同时提供包括企业课题、开源课题、社区活动、竞赛在内的多种课外实习实践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课程建设方面。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高校知名教授开发并陆续出版系列教材40余本;联合CMOOC联盟,开发并陆续上线20多门课程。截至目前,在72所高校建成了教学实践平台,1500门次课程融入最新产业技术,超过20万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
  二是师资建设方面。联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师资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3000余名教师的现场培训,及上万名教师的在线培训。同时,支持设立了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表彰和激励本科教学一线教师,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三是人才培养方面。为了帮助高校学生了解产业实际场景,华为持续开展专家与高校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仅2021年,在教育部支持下,华为举办了百余场“校园行”活动,200余名华为产业专家走进学校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参与师生超过1.6万人次。不断加强学生参与实习实践,基于产业发展真实需求,向高校师生开放科研课题,于去年启动了“众智计划”。目前已开放了4000多个课题,累计投入约2亿人民币,共有300多名高校团队揭榜成功,超过3000名学生参与,提升了大学生解决产业真实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启动了“优才计划”,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目前已有40多家产业链企业参与进来。积极支持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了引导学生“真题真做”,华为多次提供企业命题。2021年更是发布了包括鲲鹏、昇腾、华为云、联接、鸿蒙在内的30多道华为企业命题,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四是教学技术改革方面。华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启动15个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课程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参与教师超过2000人。华为分布全国的40个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将为高校师生提供本地资源和技术支持服务。
  未来,华为将继续支持产教融合工作,将成果和经验推广到更多高校,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产教融合的创新之路,为实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贡献力量。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