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职业教育法明确支持职业教育机构赴境外办学 开展多种形式职教成果互认
2022-04-21 15:24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周玲
  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新修订,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内容从五章四十条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条,由3400余字修改为10000余字,内容更加充实。
  目前,我国已建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总计超过3000万人。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2021年5月,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的议案,经2021年6月、12月和2022年4月共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通过、颁布。
  >>推荐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法律层面规定,有利于塑造社会共识,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职业教育法指出:职业教育,是指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而实施的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
  同时,针对社会认知中对职业教育存在的一些“偏见”。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在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上,提出了不少具体要求。如,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提出国家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提出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新法支持职业教育机构赴境外办学 多种形式的职教成果互认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指出,国家鼓励职业教育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支持引进境外优质资源发展职业教育,鼓励有条件的职业教育机构赴境外办学,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认。
  与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的规定相比较,新修职业教育法更有针对性地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职业教育机构赴境外办学,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认。”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新版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新华网资讯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