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壮丽70年!民办教育走进新时代
2019-09-20 11: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民办教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是春秋时期孔子的私学,还是宋代的书院,抑或近代的教会学校,历来都是我国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民办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在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级各类民办教育突飞猛进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民办私立学校曾在社会主义的公有化改造中逐渐消失,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得以重新恢复和快速发展。

  1992年,以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为契机,中国民办教育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时期,民办教育的办学规模持续扩大。

  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我国民办教育迅速发展,学校数量及在学人数逐年增加,到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35万所,在校生人数达到了5378.21万人。

  (一)民办幼儿园占据幼教事业“半壁江山”,有效缓解“入园难”

  国家在改革开放后提出了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恢复、发展、整顿、提高各类托幼组织,民办幼儿园开始出现,且数量日益增多,呈现出雨后春笋之势。

  民办幼儿园数量持续扩大,2018年占到了全国幼儿园总数的62.17%,有效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据可统计到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18年,民办幼儿园的数量从1.38万所增加到了16.58万所,在园幼儿人数也由53.62万人增涨到了2639.78万人。

  在扩张的同时,民办幼儿园也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据统计,2009年,民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数为55.23万人,在园儿童1134.17万人,师生比为1:21;2018年,民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数160.89万人,在园儿童2639.78万人,师生比达到1:16。

  (二)公办学校的有益补充,民办中小学提供选择性教育服务

  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义务教育主要由政府投资办学,同时鼓励多渠道、多形式社会集资办学和民间办学。”于是,民办中小学悄然兴起。

  在小学阶段,1992年,全国民办小学学校数只有864所,2018年增涨到了6179所,增长了6.15倍;在校生人数也由1992年的5.52万增涨到了2018年的884.57万。

  民办小学专任教师人数的迅速增长,有力保障了民办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需要,从2009年的22万人,增长到了2018年的46.5万人,翻了一番。

  在初中阶段,全国民办初中学校数量由1994年的604所上涨至2018年的5462所;在校生人数也由1994年的11.86万上升至2018年的636.3万人。

  在高中阶段,2003年至2018年,民办高中学校数量占全国普通高中学校数量的比例从16.98%上升到了23.41%,增长了6.43个百分点;民办高中在校生人数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也从7.2%上升到了13.82%,增长了 6.62个百分点。

  中小学阶段民办学校总体上扮演着公办教育的补充角色,主要满足个性化、特色教育需求。随着民办中小学办学活力和竞争力的增强,出现了一批优质民办中小学,尤其是在沿海发达地区。

  (三)民办高校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复苏于20世纪80年代,1984年,在北京市教委和海淀区政府的支持下,北京海淀走读大学正式创办,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大陆第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普通高校。

  1993年,国家教委出台《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提出民办高等学校招收学历教育的学生,纳入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1994年,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民办黄河科技学院,该校成为全国第一所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随着高校扩招,一大批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陆续成立,民办高等教育资源快速扩充,成为公办高校的有益补充。

  2002年,《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民办高等教育迎来黄金发展期,办学规模迅速扩张。民办高校数量占全国普通高校数量的比例从1996年的 2.03%上升到了2018年的28.16%;民办高校在校生人数占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从1996年0.4%的上升到了2018年的22.95%。

  近些年来,随着适龄人口的下降,民办高校的规模发展速度放缓,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未来,相信民办高校在之前多年办学积累的基础上,将为广大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办教育的政策变迁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五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梳理了这五个阶段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政策变迁。回望历史,放眼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1-15 14:34:00
光明日报 2020-01-14 10:06:00
光明日报 2020-01-14 09: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