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利民: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2020-06-19 11:2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我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因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求,凸显了教育对外开放在我国教育事业和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坐标位置和引擎作用。

  教育对外开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新格局中校定位,在新要求中找差距,在新发展中谋奋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有必要在第一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表明我们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态度,这是促进全球教育治理体系变革的需要,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

  《意见》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想精髓,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改革举措更加有的放矢、更加完善成熟、更加积极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作为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教育交流的全国性机构,将始终按照“官民并举”“政社桥梁”的要求,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优势,认真落实《意见》重要部署,全面服务教育现代化和特色大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

  第一,服务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奋斗。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人的现代化,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覆盖各级各类教育、涉及人才培养全链条,要分层次分领域分重点地服务人才培养这项核心任务。

  一要稳基础,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培养青少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高质量海外研学旅行、寒暑期夏令营和长短期互访交流等都是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世界多元性的好办法。协会将在继续做好师生交流项目的同时,积极研发和出版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和读本,不断增强师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二要抓源头,加强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协会将继续放眼全球,借鉴国际有益经验,结合我国教师教育传统优势和特色,实施好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等海外研修项目,增加对课程标准、教学实施和信息化运用等微观环节实践,切实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素质,帮助院校“练好内功”。发挥外籍教师招聘管理服务职能,指导学校规范引进优秀人才。同时,针对中西部师资相对薄弱情况,继续邀请优秀语言教师来华做好“暑期英语教师培训”等项目,提升教师外语教学水平,缩小区域差距,助力教育公平。三要寻突破,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与国外院校联盟、行业协会和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搭建更多面向专业领域的特色中外院校交流平台,协助院校“找准伙伴”,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共建实验室和人才联合培养等实质性合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先进经验互鉴。

  第二,服务高质量、内涵式的教育对外开放进程。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已经驶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意见》立足高起点、保证高质量、强化高效益,强调系统协同、重点突出,遵循教育本质、开放规律,让质量是生命线、效益是试金石的理念深深扎根。协会近年来始终坚持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培育教育国际交流行业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增强在国际教育领域的竞争力,带动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和院校国际化提质量、强规范、上水平。

  进入质量时代,保障质量就是规范行业,提升质量就是打造品牌,聚焦质量就是抓住关键。一是标准建设瞄准加强质量。协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整合行业专业资源,开展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自费出国留学、中小学研学旅行等涉外教育相关标准研制工作,以标准化建设推动行业规范行为、有序竞争、良性发展。二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助力“留学中国”品牌提升质量。协会目前是教育系统中唯一具有教育服务认证资质的机构,自2016年开始采用世界通用的第三方质量评价模式,开展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覆盖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参加认证的高校已达146所,切实提升了高校来华留学招生培养和管理服务水平。下一步将实施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英语授课)质量认证,为世界医学教育发展提供有益经验。此外,持续推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支持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和课程资源对接。三是把脉涉外办学保证质量。利用好协会承担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信息平台建设的契机,践行一线规则,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年度高等院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大数据分析,为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开展国际范围内中外合作办学、师生流动、科研合作等提供有效政策建议,不断凝聚我国高校国际化发展共识,推动高水平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

  第三,服务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既要努力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条件,又要发挥我国教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积极贡献国际社会。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必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教育思想指导教育现代化,参与全球教育的现代化进程。当前正值史上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全球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提振信心,改善全球国际教育治理协调合作机制,实现更为公正的、富有活力的新型教育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协会将充分发挥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职业院校与应用大学联盟、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等机构中的咨商地位作用和伙伴关系优势,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教育政策、规则和标准,为全球教育合作提供有力支持。抓好中国国际教育年会这一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主场活动,建构起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网络,使其成为中外教育界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助力未来的窗口和平台。同时,配合教育对外援助工作提质增效,协会将在年内发起成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促进高校境外办学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协调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作者:刘利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9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