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
2020-06-24 16: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今年4月初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关于推动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通知》(学位办〔2020〕4号)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决定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

  北航是国内较早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设置风险评估、安全应急管理等方向的高校,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有相对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教学成果及经验,是国内以应急管理为学科特色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单位之一。

  6月19日下午,校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北航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将依托主要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力量,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内涵建设,聚焦发展应急决策及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冲突治理等研究方向,力争在应急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和跨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应急管理事业战略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形成特色优势,建设成为领域国内领先、影响较大的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基地。

  学校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二级学科设置工作。校领导曹淑敏书记、徐惠彬校长、赵罡副书记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论证设置提出明确要求。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会同公共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力量,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做好设置及备案各项工作。应急管理二级管理学科论证方案,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同。在5月5日召开的专家视频论证会上,来自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认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具有较突出的优势和特色,在发展基础、师资力量等方面均达到学科建设要求,具备发展和建设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能力。

  学校新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是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的有益探索,符合国家应急管理实践需求。公共管理学院将积极发挥公共管理、应急管理研究领域的资源优势,结合文工交叉,整合安全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和经济学、心理学、大数据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力量,提升公共管理、应急管理研究能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对于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精品文科”战略和新文科建设,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力,丰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6-10 09:3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31 11: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05-07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