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政协委员为民办教育教师队伍不稳定“支招”
2020-01-15 14:3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正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政协委员魏山虎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支招”。他说,教师队伍不稳定是目前内蒙古民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魏山虎说,教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根本,民办学校中最大的支出是教师的工资,教师工资基本占学校总支出的60%—70%,但教师的工资待遇仅是留住教师的一个方面。由于近年来公办教师工资连续上调,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标准已不存在优势。而且招考公办教师、公务员等方面的机会较多,且由于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间社会保险政策差距较大,教师队伍不稳定成为民办学校发展的最大瓶颈。

  魏山虎进一步透露,内蒙古的民办学校大多从租赁校舍起步,建设属于自己校舍的民办学校并不多。但也有一些学校“情系”教育,毅然投资建设新校区。因建设投资巨大,凡投资建设校区的民办学校基本都是负债运行,每年的收入甚至无法支付银行利息,进一步发展困难重重,后继乏力。

  魏山虎建言,为稳定民办学校的师资队伍,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真正在内蒙古落实“完善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学校教职工社会保障机制”,从而减除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令其安心工作,从容从教,从而实现民办学校教职工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以此稳定民办学校教师队伍。

  此外,他还建议,对多年来坚持公益办学、办学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民办学校,应给予适当教师转正指标,按人才引进模式解决部分优秀民办学校的教师编制,让民办学校教师有盼头、有奔头,能够稳定、安心地在民办学校工作。

  魏山虎表示,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应在内蒙古自治区民办专项资金的分配、民办学校奖励等方面对投资建设标准化校区的学校给予倾斜、支持,以解决这些学校的资金困难。另建议分别在当地市、区、县设民办教育奖励专项资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民办学校给予资金方面的奖励,激励广大民办学校力争上游,办成优质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