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人才都爱往哪跑?从C9高校的就业去向看人才流动的特点
2020-03-11 18: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的农历新年假期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延再延,政府为控制疫情蔓延做了很多努力,代价却是中断了经济,由此而来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成为国家上上下下关心的重点。
  事实上,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喊了近十年,媒体几乎每年都会宣传当年是“最难就业年”!不可否认,中国早已从“人口红利”时代迈入了“人才红利”时代,身处其中的大学生和地方政府无疑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近期,C9高校公布了各自的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C9高校作为中国高校顶尖力量的代表,从他们的毕业生流向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人才红利时代,国内顶尖人才的就业现状以及各地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一、经济发达地区成就业首选 本地就业占比较高
  整体看来,C9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域首选华东、华北经济发达的地区,此外,C9高校本地就业的人数占比也比较高。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本地就业人数占比高达73.43%,浙江大学的本省就业人数占比也超过50%;相较而言,东北地区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北地区高校西安交通大学的本地就业人数占比就低很多,仅为17.49%和37.73%。
  由此可见,在就业地的选择上,C9高校毕业生的首选是经济发达的城市和地区,第二偏好则为本地就业;东北、西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对C9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较弱。
  然而,要想加快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必须依赖人才的支撑,实施人才战略,否则,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花费大量资金和资源培养的高学历人才却留不住,实在是损失巨大。
  二、人才就业行业集中 与行业需求并不完全匹配
  随着高学历人才供给的不断增多,大学生尤其是名校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被不断推高。
  从C9高校实际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毕业生人数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体面、高薪的行业;高校毕业生中签约较多的单位主要包括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国家重点央企等。
  而根据猎聘网发布的《2019Q3中高端人才招聘与就业全景大数据报告》显示,从2019年三季度全国中高端人才在各大行业的需求分布来看,互联网、房地产行业的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均超过10%;金融、消费品、机械制造、制药医疗、服务外包、文教传媒、电子通信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均超5%。
  这也就意味着全国总体行业间中高端人才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并不平衡,高学历人才流向较为集中,而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行业确是更多样的。
  三、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是人才引进的制约因素
  近几年来,各城市各地区陆续掀起了“抢人大战”一直持续,然而高校毕业生还是一如既往地流向了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这是为什么呢?
  从上面的分析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的中高端人才多倾向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而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制造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显然不符合年轻毕业生的选择偏好。更何况以制造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定了当地的劳动力需求结构(就业岗位、薪酬级别等),这就更加约束了年轻人的就业选择。
  整体来看,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困境才是制约年轻人留下的最大因素。当然,让这些地区彻底改变产业结构吸引人才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几乎人人都可以上大学的当下,在85%城镇新增劳动力都是大学生的当下,中国的“人才红利”也为各地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四、把握人才红利 欠发达地区或能突破人才困境
  1999年大扩招后,高校的招生数和毕业数越来越多。到了2018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数量是820万人,而2019年,这一记录再次被刷新,达到834万人。
  伴随庞大就业大军而来的,是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以及不断加码的学历文凭!即便是C9高校,选择继续深造的本科生也是越来越多,本科生的整体深造率超过60%,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境内外深造率更是高达80.4%。
  高素质人才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而这些不断释放的人才红利一方面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压力,另一方面也为欠发达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更何况,西部各高校人才留在本地的概率并不低。
  从图中可以看出,对东北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名校西安交通大学的高校毕业生而言,本省就业仍然是优先选项。
  五、迎接产业转移 为人才发展创造环境和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要解决人才供需不均衡的问题,就需要地方和高校共同努力。
  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要着眼于第二产业与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寻找与高技术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机会,迸发新的活力和增长源,同时,通过加大吸引人才的补贴政策留住人才。
  另一方面,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把握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国内产业转移明显,现已从东南沿海转移到中部,接着就是向西部地区转移了。
  未来西部地区将有更多的机遇,加之西部地区的政策辅助,肯定能够吸引有想法有才能的人来开发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东北地区、西部地区要想留住人才,关键还在于为人才创造环境和机遇。
  最后,地方高校应当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有针对性的输出、培养符合地方企业要求的实用性人才,毕竟人才也需要和当地适配,并不是学历高就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6-22 09:1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9 15: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