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能时代到来 多所高校纷纷设立相关专业
2019-04-04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王莎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工智能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连续三年提及的人工智能升级为“智能+”。

  高校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必须紧紧抓住机遇,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的支撑。

  高校如何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领域有所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人工智能学科,教育部给出具体的量化指标:

  1、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

  2、到2020年编写50本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建设50门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由此可见,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成为各大高校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支持国家和地方建设的重大举措。

  国内已有多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人工智能研究院。继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之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南宁学院、湖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开设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3月,教育部官网发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其中35所高校新增审批人工智能专业,这也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将步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轨道。

  当然,想学人工智能不一定要进人工智能学院,许多学校都有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可以选择。

  图: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高校

  虽然行业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旺盛,国家也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发展,不过具体到个人,我们仍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人工智能热”。兴趣也是选择这一专业较为重要的因素,不能因为人工智能“热门”而随意跟风。对待热门的新兴专业“一定要理性对待”,冷静分析自己是否具有学习该专业的优势、潜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5 10:35:00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