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
2020-06-08 09:29
浙江工商大学
作者:

  6月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共建的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正式启动办学。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省教育厅国际处、钱塘新区大创小镇负责人,学院筹备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副校长赵英军主持仪式。

  干武东代表浙江省教育厅致辞。他强调,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的设立,是浙江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落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一大成果。两校成功携手,优势互补,必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育教学等领域结出丰硕成果,通过人工智能学院这座桥梁,浙江和英国的教育合作也必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他希望学校能抓住机遇,认真贯彻落实袁家军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产教研融合模式上做出有益探索,着力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产出更多引领性成果、供给更多有效产业技术、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走出一条人工智能领域“协同育人、产教研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将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高水平的创新人才聚集地、高标准的科研创新平台,努力与浙江数字经济建设同频共振。

  金一斌指出,作为省重点建设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浙江工商大学的使命担当。浙江工商大学联合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正是践行这一使命担当的具体表现。他强调,学校将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融合中英双方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在优质人才供给、创新产业驱动、数字科研赋能、智库智慧参谋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品牌、办出特色,构筑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提升学校竞争力。

  陈寿灿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相关情况。他表示,人工智能学院作为萨塞克斯大学在中国科研成果转化的唯一对外窗口,将为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科技和创新合作提供有力支持,通过企业赋能为本区域智能制造和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智力支撑,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学校将打通“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学术价值链,打造“工商融合、特色鲜明”的教育创新模式,形成“产教融合、富有实效”的社会服务新力量。

  仪式上,干武东和陈寿灿共同为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英国国会议员彼得·凯尔、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校长唐棣凯、英国大学联盟国际部部长薇薇安·斯特恩、萨塞克斯大学所在的布莱顿霍夫市市长阿兰·罗宾斯等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表示与浙江工商大学的合作能够大力促进英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这一中外合作平台的建立,必将对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研究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驻英大使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之江实验室、网易等单位部门发来贺信,对浙江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作为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开设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人工智能与自适应系统两个硕士专业,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00名,硕士研究生100名,今年9月份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如今,学校已投资3000万元打造智慧教室和人工智能教学实训中心,不仅拥有网络与通信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有省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省新型开放架构网络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等省级科研平台,打造了2000多平方米国际化、开放式的学术讨论空间和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