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落户仙桃数据谷 预计2020年开校
2019-11-29 09:07
人民看点新媒体
作者:

  近日,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仙桃数据谷)挂牌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仙桃数据谷同时也成为西南大学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和西南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基地。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在仙桃数据谷开展本科、硕士、博士的教学,将成果转化和产业园区相结合,促使产学研深度融合,学院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进行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推进科研成果应用落地和规模化发展。

  处于风口上的人工智能研究如火如荼,科研成果的主要提供者高校,怎样将技术传送给科研成果的需求者企业?这技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将以怎样的方式抵达?

  记者了解到,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仙桃数据谷的教学,将开展两方面的人才培养:一是学历人才的培养,本科生采用前期在校本部学习,后期在仙桃数据谷完成就业实习;专业硕士、博士前期在校本部学习,后期在仙桃数据谷完成就业实习。5年内,预计培养人工智能类学生千人以上。

  二是教育培训,依托西南大学科研、教育资源和数据谷展示体验中心、企业展示馆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培育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面向大学大专和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人工智能实践能力;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人工智能体验活动。

  产学研深度融合正在成为高等教育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不仅可以提升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为企业发展赋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能反向促进高校科研不脱离实际。西南大学在仙桃数据谷的科研教学正是致力于打造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据悉,人工智能学院将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理论和核心技术,搭建类脑计算与智能芯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智能传动与控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四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面向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承接研发课题,研发人工智能共性技术,开发智能芯片与系统,为企业长期发展和科技攻关提供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

  此外,还将与仙桃数据谷共建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军人才,落地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人工智能项目创新交流、孵化培育,举办高端学术峰会、专家论坛和品牌性创新创业主题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2-04-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