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来华留学生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挑战"论坛召开 近200名高校代表齐聚线上
2022-04-22 17:48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周玲
  为促进来华留学事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持续不断地借鉴先进理念,引进优质资源,以我为主,实现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4月22日,针对《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应用系统“统一运维保障,实现信息系统集中运维和安全防护”。中国教育在线、CUCAS来华留学网联合举办“来华留学生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挑战”论坛,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郑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工程学院、长沙医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近两百名高校代表参加。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先生进行开场致辞,就近期国家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相关要求谈了几点心得体会。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基础,教育信息化不仅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在其中起着普及信息技术知识、推动信息化人才培养的关键作用。同时,教育信息化重在提高全体国民的信息化素养,实质是将信息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中。
  李志民表示,疫情一度切断了国际教育交流,大量国际教育交流转战网上。我们可能更需要重视和利用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手段,推进国际教育交流,无论是在线教学还是留学生管理上,而不是躺平。未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手段必然会成为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手段。同时,他特别强调了信息化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如果没有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我们所做的一切信息化探索工作可能就都归零了!”
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执行副会长刁卫东
  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执行副会长刁卫东先生在致辞中充分表达了对来华留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其安全工作的重视。刁卫东对特别强调《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中对于数据安全和数据管理的相关要求:推动统一运维保障,实现信息系统集中运维和安全防护。开展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形成数据溯源图谱,明确各类数据的数据源。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体系,明晰各方职责。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重点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展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
  他表示提升应用系统使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将是我们全体来华留学生教育行业内人士努力的方向。”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分享了《教育信息化及若干关键技术》。李星对当下教育信息化的新内涵、新发展做出了剖析解读;并就新冠疫情、互联网发展等问题带来的国际教育信息化挑战提出了专业细致的分析;最后就解决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的关键技术、方法进行了介绍。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先生以《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与思考》为题,分析了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对出国与来华等国际教育交流发展的影响,就来华留学重点分享了CUCAS来华留学网此前开展的来华留学生调查数据,包含:学生来华学习意愿、对网课的接受度、疫情后对中国的看法、持续无法入境学习对学生情绪的影响等;并提出来华留学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
  上述调查数据显示,经历新冠疫情80%以上学生对中国看法更加积极,主要原因为中国抗疫取得了较大成功。中国较好控制疫情后,担心疫情而不愿意来中国学习的比例大幅下降,在原本对中国大学有一定兴趣的学生中改变留学计划的数字从2020年的近20%大幅下降至6.75%。但针对我国国门不开的情况,近两年持续无法入境来华学习,对留学生来华意向产生了一定影响,绝大多数表示更愿意进入中国校园学习,想得到确定的政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杜培源
  作为在教育信息化和信息化安全保障方面都具有一定工作成果的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杜培源副院长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在国际教育领域中应用信息系统近20年的安全经验,并从数据安全、应用安全、管理安全、服务安全4方面给出建议。
CUCAS IT事业部总经理武智韬
  CUCAS IT事业部总经理武智韬先生在随后的分享中介绍说,作为一直专注于智慧化来华留学系统的CUCAS来华留学网,始终践行利用信息技术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支撑教育决策、管理和服务,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据介绍,CUCAS来华留学网智慧来华留学管理系统涵盖来华留学工作中招生审核、在学管理、教务教学、生活服务、留华毕业生工作等多个环节,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得来华留学工作日常管理、采集教育管理质量评估数据、留学生数据库、留华毕业生档案、留学生数据统计等规模化、制度化,将留学生管理事务作为一个整体,更高效的开展各个部门间的协同管理。目前,已有近百所中国高校采用CUCAS来华留学智慧化来华留学系统。
  会后,与会高校代表对本次会议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予以一致好评,并对未来能够持续推进来华领域行业交流与探讨表示深切期待!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作者:周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