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聚高校力量,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1-03-01 13:5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汇点,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经济总量逆势增长,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背后,科技创新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党中央历来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未来5年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要求。

  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嫦娥五号、天问一号、量子计算机原型系统“九章”……这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中都凝结着高校力量。据统计,高校建有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十三五”以来,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肩负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显著提升。2016—2019年,高校服务产业、企业和社会需求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100亿元。在这一过程中,高校不仅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也加速了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高校为高铁、核电、光伏、数控、高压输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也要适应新阶段带来的新要求,继续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助推社会发展的作用,形成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动力源泉。

  3月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为助力高校科技创新能够更好的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升级后的“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重点着眼于高校科技创新领域,开辟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两大功能专区。

  “科技成果转化”功能专区集科技成果展示、科技需求收集、成果转化服务于一体,打造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功能专区聚合政策、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市场等多方面资源,为高校师生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通过搭建高校与优质企业间的合作网络,在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国家及区域创新发展等方面提供及时、精准、有效服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协同创新科研与育人服务平台。

  “云上高博会”官方网址为:heec.cahe.edu.cn,欢迎大家关注!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HIGHER EDUCATION EXPO CHINA,简称高博会)是经教育部批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亚洲领先的集高等教育学术交流、教学改革成果推介、现代教育高端装备展示、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技术服务、贸易洽谈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专业化的著名品牌展会。“高博会”前身为创立于1992年秋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每年举办两届(春、秋各一次),已成功举办55届。目前,“高博会”已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