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挂帅!一批“院士校长”密集上任
2022-06-14 09:3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宣布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聘任李亚栋院士为安徽师范大学校长的决定。公开资料显示,李亚栋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除了安徽师范大学,近期,高校人事密集调整,一批在学术领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走上了大学校长岗位,“院士校长”现象颇受舆论关注。

  10所高校迎来“院士校长”

  今年以来,已有10所高校迎来“院士校长”,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在新任校长龙腾到任前已是“院士校长”坐镇。今年4月,“院士校长”张军不再担任校长职务,出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在高校分布上,其中除了“985”、“双一流”高校外,还有师范、医科等特色大学、新型大学、独立学院转设公办大学等高校,部分高校如郑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更是迎来了书记、校长“双院士”的“顶配模式”。

  6月5日上午,郑州大学校长聘任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校长。新任郑州大学校长李蓬此前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等职。而在去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接任该校党委书记。郑州大学实现书记、校长“双院士”模式。

  同日上午,河南大学校长聘任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受聘担任河南大学校长。新任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此前担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等职。

  6月2日,据重庆大学官方公众号消息,中央批准:王树新同志任重庆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王树新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技术、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21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5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央批准:龙腾同志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龙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正局级)。而在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出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不再担任校长职务。北京理工大学领导班子开启“双院士”模式。

  5月20日,据香港科技大学官微消息,校董会当日一致通过任命,10月19日,叶玉如将任香港科技大学下任校长。叶玉如现为中科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理事会主席。

  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获聘出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院)长。陆林是精神病学与临床心理学家,目前他还担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2月,此前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的毛军发出任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为电子学家,主要研究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此前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同样在今年2月,由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成立的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揭牌,新任院长徐春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化工学家。

  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如出任东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黄如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2019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历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院长、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

  院士挂帅,吸引人才、发力“双一流”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院士当校长有分量也有力量。

  院士当校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无论对推动科技攻关,还是解决“卡脖子”难题,无论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还是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等,都有独特优势,可发挥自身所长。事实上,这也是各大高校聘请院士当校长的重要原因。

  一些高校聘请院士当校长,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院士校长能够推动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上发力,能够提升高校的科技实力,能够吸引到更多高水平人才,能够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等。

  例如,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校长聘任仪式上,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均到场参加,王凯还为两位新任校长颁发聘书。楼阳生还表示,把引育人才、汇聚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放眼全球引进高端人才、顶尖人才,持续招引青年领军人才,吸引更多豫籍优秀才俊报效家乡,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优良环境。

  无独有偶,在陆林受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的干部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白玉刚特别提到,要不断巩固拓展临床医学、药学等学科专业优势,争取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评审中有所突破。

  院士当大学校长被寄予厚望,作为科学家,可以以自己独特的经历和体会开展高校的科研与管理。“院士校长”的加盟必然会给高校发展带来新的思路,推动高校向世界一流大学阔步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