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七轴柔性焊锡机器人:国内首创 应用广泛
2021-05-27 15:50
云上高博会
作者: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内首创的七轴柔性焊锡机器人亮相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时代引擎-人工智能展区进行展出。

时代引擎-人工智能展区

  七轴柔性焊锡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点焊、拖焊、抖焊等一系列焊接流程,并通过机器视觉采集坐标,对工件整体坐标位置自动校准、补偿;还可以编辑存储海量焊接加工文件,可以针对不同焊接产品的要求,快速切换焊接工艺,非常适合电子生产企业多品种产品生产工况的应用需求。该机器人适用于替代传统手工焊接,在PCB板上的各种插接元件如电容、电阻、排针、屏蔽壳等穿孔件,以及各种电子连接器如视频、音频、射频线插头、电脑数据线、电源线,线路板的焊接都有广泛应用前景。

七轴柔性焊锡机器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发团队已经开发出多款焊锡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匹配不同功能模块,满足不同使用场景的技术需求。此外,通过更换焊接作业模块,在该系统平台上,还开发出了自动锁螺丝机器人、自动点胶机器人等系列产品。

  在大会现场的签约仪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经济开发区就“智能网联联合实验室和创新中心”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和创新中心。

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针对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筛选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进行展出。成果展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科技抗疫、数字之匙、中国智造、走进深蓝、产业基石、科技兴农、绿色未来、时代引擎八大产业展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共展出7个项目,分别在以下3个展区展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项目汇总

  【中国智造-装备制造】展出2个项目:

  ➢  基于微型高效蒸气压缩制冷技术的个体冷却系统

  ➢  航空发动机叶片、叶盘阵列加工装备及应用

  【时代引擎-人工智能】展出1个项目:

  ➢  七轴柔性焊锡机器人

  【产业基石-新材料】展出4个项目:

  ➢  汽车轻量化与新材料

  ➢  长寿命LED有机硅封装胶

  ➢  超轻镁锂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  激光诱导宏观二维石墨烯纸及其功能复合材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