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建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2022-06-06 17:0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多次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大力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双减”和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在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基础上改版升级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经过1个月试运行,已于3月28日正式上线并开发了手机APP(智慧中小学)。平台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改版升级后资源更加丰富,应用更加广泛,运行安全平稳,社会反响良好。

  平台注重系统构建

  升级建设平台,对基础教育赋能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对标国家工程、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持续优化平台资源、管理、应用、保障机制,使之成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标杆工程。

  平台建设始终坚持“四个原则”。坚持需求牵引,统筹考虑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需求,注重以用为本,大力加强资源建设与应用;坚持共建共享,注重系统谋划、整体设计、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切实提高资源建设共享效益和运行保障水平;坚持育人为本,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中心,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严格资源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资源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坚持集成创新,适应课程教学改革和信息技术发展,加快教育资源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步伐,不断丰富完善更新资源,升级迭代服务功能。

  平台建设着力实现“四化目标”。经过2至3年的努力,实现平台体系协同化,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国家基础教育平台体系;网络运维顺畅化,基本具备支撑平台稳定运行、性能可靠、信息安全的基础设施条件;精品资源体系化,基本建成导向正确、科学专业、覆盖广泛的高质量基础教育资源体系;融合应用常态化,基本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平台资源教与学成为新常态。

  平台建设重点完成“三项任务”。系统完善平台整体架构,平台重点承载面向中小学的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资源分发共享机制,将平台资源按各省(区、市)需要分布式部署到省级平台,不具备条件的省份可直接使用这个平台;开发汇聚各类优质资源,聚焦服务全面育人,开发汇聚包括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经验等6个板块优质资源;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应用,充分发挥平台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平台资源丰富优质

  平台资源建设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教师、家长等不同群体实际需要,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农村提高质量,服务家校协同育人,服务“双减”和“停课不停学”。

  资源总量得到大幅增加。平台在原有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两个资源板块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和教改实践经验等4个板块,共有36个二级栏目,现有资源总量达到28052条,新增资源1.73万条,增加1.6倍,其中,平台的课程教学资源目前上线了19个版本、452册教材的19508课时资源;还外链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馆、国家公共文化云等一批重要专业网站。

  资源功能注重全面育人。平台资源内容广泛,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专门开设了党史学习、爱国主义、品德教育、科普教育、生态文明、体育锻炼、文化艺术、劳动教育等栏目;着力支撑“双减”和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专门开设了作业命题、课后服务、学科研修、“双减”经验和防疫知识、生命与安全、心理健康等板块栏目,还专门提供了心理援助热线;着力实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全过程育人,既有覆盖多个教材版本的各学科各年级全部课程学习资源,又有丰富的课后活动、研学实践、影视教育、经典阅读、家庭教育等多方面的资源。

  资源质量体现精品专业。平台资源建设秉承“国家工程、质量至上”宗旨,坚持系统谋划、精心设计、严格标准、强化审核,切实把好政治关、坚持科学性、注重规范化。课程教学资源主要依托教育水平高的地区、办学水平高的学校、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和制作水平高的团队开发建设,每节课都经过教学设计、备课研究、课件创作、反复打磨等环节;其他资源坚持广泛遴选、好中选优、应链尽链,确保资源精品化、专业化、体系化。

  资源来源坚持集成共建。平台资源建设得到了中央有关单位、地方教育部门和部分高等学校的大力支持。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部门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提供了丰富的各类优质资源;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提供了优质课程教学资源;67家出版单位提供了2004册电子版教材。

  平台坚持应用为王

  平台3月1日试运行以来,教育部进一步加强了应用部署,各地各校高度重视,资源得到广泛应用,普遍反映平台使用便捷、响应速度快、丝滑无卡顿。

  日均浏览量不断攀升。3月1日—25日,累计浏览总量达7.2亿,日均浏览量2888万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0倍,最高日浏览量达6433万。平台用户不仅覆盖了全国各省(区、市),还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也使用了平台资源。

  应对疫情及时有效。3月14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多点发生,部分地区中小学充分使用该平台保障“停课不停学”,平台总体日均浏览量由3月份前两周的1291万左右提高至后两周的4619万以上,增加了2.6倍,其中疫情比较严重的辽宁、吉林、福建、山东等省份增幅均超过6.5倍,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和“停课不停学”。

  服务“双减”效果明显。去年7月中央“双减”文件发布后,平台浏览量、访问人次均呈现高位激增态势。截至今年2月底,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日均浏览量达2104万,比“双减”文件发布前的日均浏览量增加17倍;今年3月1日平台升级改版试运行后,日均浏览量进一步增加,比“双减”前增加24倍。平台提供的课程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教师研修等资源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使用,特别是有效帮助解决了学生不参加校外培训后“在哪里学、学什么”的问题,进一步助力了学校“双减”工作。

  支撑共享优质资源。平台给广大农村地区免费送去了优质教育资源,为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西部许多农村边远地区利用平台资源实施“双师课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3月1日以来,广西浏览量超过5000万,陕西、甘肃浏览量超过2100万,内蒙古、云南浏览量超过1000万,这些省份日均浏览量是3月1日改版前的3倍。

  建好用好平台是贯彻数字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破冰之举,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汇聚了力量、探索了路径,必将对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6月6日第04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8-02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