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徐克前教授:检验医学正从医学舞台边缘走向中央
2020-11-08 23: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对此,我国高等院校积极响应,纷纷发力公共卫生等相关学科建设。
  2020年11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与会嘉宾就高等医学教育变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应对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该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徐克前教授以《新冠疫情下医学检验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题作精彩报告,从中国检验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检验医学的重要作用、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徐克前教授介绍到,检验人才全面培养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1983年国家教委批准同意办医学检验本科,前期发展时是比较缓慢的,我国高校大扩招之前办医学检验学科的本科院校有23所,一年大概培养1150人左右的规模。从2000年开始,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各学校办检验专业的积极性非常高,到2009年,全国有81所院校开设,招生规模也达到了6400人。截至去年,招收检验医学专业的院校已达148所,招收人数达1.5万人。
  检验医学本科的学制及培养目标,经历了从以四年制为主,定位在培养高级医学检验专门人才,到五年制培养检验医师,再到五年制和四年制并存,定位的目标也变为培养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2012年教育部发布新版的专业目录,把检验专业全部由五年改成四年,根据学校的定位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可以是研究型或者技能型。医学检验研究生教育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从临床医学,另一个是医学技术,此外,高职高专也培养了大批检验医学人才。
  徐克前教授表示,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检验医学教育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一是形成了完整的学历体系和学科体系,为我国临床检验医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二是近几十年临床检验发展非常快,从原来完全手工到自动化,对医院的贡献度也越来越大。
  此次新冠疫情渐渐凸显了检验医学的重要作用,但徐克前教授表示,如果没有疫情的变化,检验医学也在从医学舞台边缘走向中央。他指出,检验医学教育目前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还不能满足临床需求。
  一是人才培养模式太单一。原来主要是满足医院的临床,课程体系也是围绕这样的体系建立的。我们需要改变单一模式,建立全学科链的模式,一方面往上游走,一方面要往下游走。
  二是创新型人才培养。检验涉及到很多产业,涉及新技术的发明应用。国务院制定的高新技术当中,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作为重要的发展行业,是与检验技术相关的仪器设备,特别是中美竞争长期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检验医师的培养。现在检验都是四年制,检验医师培养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临床医学不愿意到检验,生源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四是检验科学家培养。除了一般的操作员以外,检验也要有自身技术的创新,包括管理、服务等,所以我们要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培养检验科学家。
  五是课程体系改革。我们是在全国首先做出病毒学检验的,教育应该有前瞻性,当时我觉得应该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长期问题,所以我们当时建了很多标准的实验室。
  六是复合型人才培养。注重医工结合,要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七是个体化医学时代的检验人才培养。检验如何服务个体化医学时代,如何培养相关人才也是我们今后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据悉,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药励展承办。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预计参观观众将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