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俞思伟:我国智慧医学教育已具备大数据和技术基础
2020-11-08 22: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对此,我国高等院校积极响应,纷纷发力公共卫生等相关学科建设。
  2020年11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与会嘉宾就高等医学教育变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应对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该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组成部分。
  会上,贵州医科大学主任俞思伟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医学教育》为题作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俞思伟简要介绍了智慧医学教育理论的基础。他提到,智慧医学教育主要基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教材所提供的知识不再是教师传授的内容,而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媒体也不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方法,而是用来创设情景进行协作的手段。
  “对于智慧教育来说,知识组织方式必须改变,教学方式必须改变,学习方式必须改变,考评方式必须改变。”俞思伟强调,知识组织方式的改变是智慧教育的根本标志,课程改革、融合式教学等都是知识组织方式在发生变革。
  在我国,卫生信息化已经发展了30年,医学教育信息化这些年来也有所发展,还有数字人体、模拟医院、智能传感模具、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医教研协同等等也在同步发展。基于此,俞思伟表示,当今我国智慧医学教育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充分的大数据和技术基础。他希望,能够在统一的教学大数据平台支撑下,通过医学、教学、管理三个维度,对我们整个医学教育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完成系统的构建。其中,底层是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中间是智能交流工具,最终达到智慧医学教育的层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