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2所“双一流”高校的人文社科实力如何?
2019-09-06 18: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其研究成果代表国家水平,能有效引领科研发展,支撑学科建设,构建科研团队,服务社会发展。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立项名单共5126项,资助总金额超10亿元。其中,42所“双一流”高校共获批1073个项目,资助总金额为2.3亿元。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立项情况。

  四川大学获5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位居全国首位

  从立项总数来看,位居42所"双一流“高校前三的高校分别是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及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以55项社科基金数量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包括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1项,青年项目12项,西部项目10项。

  含金量最高的“重点项目”中,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立项数并列第一,均为9个。而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也表现不俗,重点项目立项数分列第二、三名。

  “一般项目”中立项数排名第一的是山东大学,共32项,展现出了山东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不俗实力;其次是四川大学31项位居第二;武汉大学29项排名第三。

  “青年项目”立项数最多的是中山大学,共有23项;北京大学排名第二,有21项;中国人民大学则以16项排名第三位。

  共8所“双一流”高校获得“西部项目”立项,分别是四川大学、新疆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四川大学,共有10项。

  “机制研究”“新时代”等为立项选题高频词

 

  “机制研究”、“新时代”、“一带一路”是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选题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分布在多个学科,体现了研究问题的综合性和跨学科特点。

  另外,也反映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方向深切关注着我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热点问题,紧紧围绕着国家的战略需求和中心工作。

立项涵盖23个一级学科,法学学科立项数量最多

  从学科结构上看, 根据目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学科分类, 共有23个一级学科。42所“双一流”高校共申报的1073个项目中,法学学科最多,有93个;其次是社会学,有82个;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管理学及哲学,各有78个。

  我们将这23个学科大致分为基础学科、政治理论类、经济理论类及其他学科四大类。其中,传统的基础学科占比最高, 包括哲学、宗教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学、世界历史、中国历史、语言学、考古学, 共申报388项,占比36.16%;政治理论类申请数为255项, 包括党史·党建、马列·科社、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和法学, 占总申报项目的23.58%;经济学类申请数为114项,包括经济理论和应用经济,占总数的10.62%;其他学科, 包括民族问题研究、人口学、社会学、体育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新闻学、管理学、民族学,申报总数为318项,占总数的29.64%。

“专著“居项目预期成果类型第一位,占比为5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将以专著、研究报告、论文集、译著、工具书、电脑软件及其他方式展现。从立项项目预期成果类型来看, 专著居第一位, 共590项,占比约为54%;研究报告居第二位, 共419项,占比约为39%;论文集居第三位, 共262项,占比约为2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