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北大的两院院士有哪些?
2019-07-24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院士”是学术界给予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称号。在中国,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授予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科研人员的最高学术称号。

  在大学里,“院士”在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提高教育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我国顶尖学府占据一席之地的清华和北大,每次出场都备受瞩目,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清北两所高校的两院院士。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莘莘学子心中美好的向往,也是名师云集之处、英才荟萃之所。清华终身校长梅贻琦曾有名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自诞生起,为国家培养出了众多的兴国英才、治国栋梁,更汇聚了大批专家学者、学术大师。

  一流教师是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清华大学遵循"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整体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升。

  01、人才济济,凝聚高水平师资队伍

  截至2018年12月底,学校有教师3485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图灵奖获得者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5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9名,16名教授荣获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67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2人入选青年学者,239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52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127人,在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182人。

  图:清华大学部分杰出人才数量展示

  02、群英荟萃,视若珍宝的两院院士

  在中国,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两院院士是至高荣誉,也可以说是代表了某一领域的最高水平。因此,各所高校都普遍将院士视为珍宝。

  据清华大学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就职于清华大学的两院院士共89人,中国科学院院士51人(其中外籍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9人。清华大学的两院院士都分布在哪些领域?一起来了解一下。

  按中国科学院学部划分,就职于清华大学的5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3人,另48位院士分属5个学部:数学物理学部7人,化学部6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5人,技术科学部23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集中在技术科学部,占比48%;其次是数学物理学部和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占比均为15%;人数最少的是信息技术科学部,占比为10%。

  下面,具体来看下清华大学5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简单介绍:

  按中国工程院学部划分,就职于清华大学的3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属7个学部:医药卫生学部2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5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7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8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5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集中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和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占比均为20%,其次分别是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和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占比均为13%。

  下面,具体来看下清华大学3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简单介绍:

  03、英杰育才,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

  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基本任务。清华大学也在逐渐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多的教授、院士走上了讲台。

  在2017-2018学年,清华大学主讲本科课程的院士有24人,占两院院士总数的27.6%;讲授本科课程的教授为866人,占教授总数的68.35%。2018年,清华大学41%的新生班主任由长聘正教授和长聘副教授担任,80%的长聘正教授给本科生上课。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顶尖的大学,自然也是顶尖人才的集聚地。根据北大官方网站“师资介绍”一栏显示,北大共拥有两院院士92名(含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7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6名。

  01、北京大学院士学部分布情况

  中科院院士主要集中在数学物理学部,占28.94%;其次是地学部,占比19.73%;人数最少的是技术科学部,为6.58%。

  工程院院士主要集中在医药卫生学部,占比37.50%,其次分别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和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占比为18.75%。

  02、院士年龄:最小50岁,最大99岁

  从统计结果来看,北京大学两院院士的平均年龄为71.76岁;其中80岁以上有35人,占比38.04%;70岁以下有44人,占比47.83%;最年轻的院士为50岁,年龄最大的为99岁。

  03、近1/3院士本科毕业于北大

  北大自诞生起,为国家培养出了众多的学术大师、兴国英才。北京大学的92名院士中,有30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院系主要集中在物理系(今物理学院)、数学力学系(今数学科学院)及化学系(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下面,具体来看下北京大学这92名院士的简单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6-20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8: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2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