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0位青年科学家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清华北大摘得20个奖项
2019-11-06 13:32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科学探索奖”由饶毅、施一公、潘建伟等14位知名科学家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于2018年11月联合发起,由腾讯基金会负责长期运营。该奖项面向在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全职从事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9个领域研究的45岁及以下中青年科学家,每年评选50名获奖者。

  来自9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这9大领域分别为: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该奖项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

  据悉,在这50位获奖者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大清华的科学家共摘得20个奖项。2019科学探索奖数学物理领域获奖者、清华大学王亚愚的获奖理由是:“肯定他在拓扑绝缘体的量子输运性质和强关联体系电子结构方面的贡献,鼓励他致力于关联与拓扑量子材料中新物理效应和高温超导微观机理等问题上大胆突破。”他也在现场表示,目前最感兴趣的物理问题是复杂材料中电子的奇异行为。“我相信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将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和挑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宇宙万物,并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在评选标准上,“科学探索奖”区别于以往众多对已有科技成果进行奖励的奖项,奖励的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从事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未来可能,看中潜力而非当下。“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表示:“设立这个奖项,希望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我们坚持连续5年发放奖金,赋予获奖人充分的奖金支配权,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地搞科研。”事实上,该奖项在颁发之前便引起关注。去年,在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基金会宣布投入10亿元的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