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双一流”高校近三年专业新增情况
2019-04-08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王莎莎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2019年共增设专业点2072个,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专业点241个,撤销416个专业。

  新增专业点中,工学占比达44.35%,增设最多的三门专业依次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机器人工程及智能科学与技术。此外,本次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0个,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

  目前国内共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而在各省市中,北京"双一流"大学数量最多,达到8所,并且这八所大学都是中央部门直属的985/211重点高校,那么近三年这些高校专业有什么新变化?下面来看一下,北京“双一流”高校近三年专业新增情况:

  清华大学新增药学1个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分别新增2个专业,北京大学新增3个专业。

  下面来了解一下几个新增专业情况及其未来发展前景:

  马克思主义理论

  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介绍,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五个二级学科,还有科学社会主义(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四个二级学科,分别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还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个本科专业。

  发展前景

  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宣传教育、政策研究工作,以及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政治学、行政学等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专业。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厂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基本能力。该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发展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两个方向:一是工程技术人员,到各类应用电子技术的企业从事引进、开发、运行、维修等工作。二是软件工程师,在计算机行业从事各种软件开发工作。

  机器人工程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主要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发展前景

  由于专业是前沿的科学,因此,学生毕业后,在机器人的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

  药学

  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的学科。

  发展前景

  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本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5%。制药业发展较快,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在增大,企业对药学人才比较青睐。还有一块就是生化药品,这是一个新兴也是尖端的行业,发展前景很好。毕业生主要分配到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也有很多人从事药品销售代理。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掌握计算机理论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从大数据应用的三个主要层面(即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应用中的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实际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层次人才。

  发展前景

  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物理学

  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发展前景

  学生如具有扎实的物理理论的功底和应用方面的经验,能够在很多工程技术领域成为专家。中国每年培养本科应用物理专业人才约12000人。和该专业存在交叉的专业包括物理专业,工程物理专业,半导体和材料专业等。人才需求方面,中国对应用物理专业的人才需求仍旧是供不应求。目前,很多物理研究的课题仍旧是基础性的,往往需要大量 的政府的政策性投入,难以实现产业化,这对于打算毕业后从事应用物理研究的人员来说,是应该做好思想准备的。但是近年来,随着科学发展速度的增快,很多物理行业研究出的前沿技术很快便得到了应用,例如中微子通信,就是目前热门课题之一。随着现在学科交叉与学科细分现象的日益明显,知识的更新程度非常快。像应用物理这样基础性专业的人才,由于其可塑性强,基础知识扎实,反而越来越能得到各个行业的重视。

  中药学

  培养具有中药学与中医学基础知识背景,具备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系统掌握中医药学的基本理论,掌握中药研制的基本技能及现代医药学的相关知识,具有一定的中药生产、管理、销售、和研究开发能力的中药学专门人才。

  发展前景

  该专业的培养采用本科生导师制以保障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医院及医疗机构、制药及药品经营企业、药品检验部门、药品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及医药院校等从事研究开发、中药检验、质量控制、生产管理、药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为了满足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在2010年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涉及环境科学、经济、管理等诸多学科交叉与融合。

  发展前景

  学生就业有多种选择,可以在国家和北京市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中就业;通过出国留学、推荐或考取研究生、双学位、工程硕士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深造。我院已经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完整体系,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约120人,博士研究生约30人,为本科生的学习和深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生就业行业分布广泛,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资源循环、以及与资源综合利用相关的建材、冶金、新材料产业、原材料产业等行业从事工业规划、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清洁生产评估与咨询等工作。

  参考资料:

  完整专业名单

  《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