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科院校的旗帜与标杆——中国农业大学
2019-06-19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农业大学,简称“中国农大”,坐落于首都北京,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农林类大学的标杆。
  一、中国农业大学基本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1949年9月,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1960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1984年被中央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0所高等院校之一。1985年10月更名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1995年9月,北京农业大学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校名。
  历经百年的世纪风雨,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农业与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农业工程与自动化科学、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群。学校共设有19个学院,涉及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医学、哲学等9大学科门类。
  二、中国农业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其中中国农业大学世界排名497,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31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农业大学世界排名第651—700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32。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中国农业大学世界排名601—800,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第27-42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农业大学世界排名301—400,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的24-35位。
  三、中国农业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等9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农业大学共有9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草学等6个学科获评A+,获评A+的学科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六位。
  四、中国农业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在有文科生招生计划的14个省中,录取分数线超出一本线80分以上的有7个,其中有4个超出一本线100分以上。理科方面,29个省中有22个省超出一本线100分及以上,其中有5个省份分数线超出一本线150分及以上。在新高考地区,上海录取最低分为540分,超重点本139本;浙江录取最低分为638分,超重点线50分。
  在北京市文科录取最低分为640分,全市排名1083,超出重点线64分;理科录取最低分为634分,市内排名3996,超出重点线102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五、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中国农业大学 2018 届毕业生共 5144 人。其中本科毕业生 2748人,就业率为94.36%;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110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0.39%;出国(境)深造478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7.39%。另外有1005人选择就业,占本科生总数的36.57%。
  2)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从本科各专业来看,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73个本科专业中,有41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有17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