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类大学中的领头羊——华中科技大学
2019-06-18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是拥有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大科学中心的四所大学之一,与清华大学一同被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授予“大学领先奖”的两所中国大学之一。同时也入选《Nature》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被称作“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一、华中科技大学基本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原三所学校既继承了百年老校的办学历史传统,更体现了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发展壮大的鲜明特色。
  原华中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华中工学院,于1952年建立,1960年被批准成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88年改名为“华中理工大学”。
  原同济医科大学,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创办上海德文医学堂,于1927年改名为同济大学。1952年前后与原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同济医学院。1985年改名为“同济医科大学”。
  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1952年国家合并中南地区四所工程类专科学校成立了中南建筑工程学校,后更名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在当时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城市建设专业的高等学校。
  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占地7000余亩,被誉为“森林式大学”。截止2018年11月,拥有45个院系,设有99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
  二、华中科技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世界排名260,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9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世界排名第415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15。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华中科技大学世界排名351-400,中国大陆排名第11—12。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华中科技大学世界排名151—200,位列中国大学8—12位。
  三、华中科技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共8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华中科技大学共有14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A+学科4个,包括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A学科3个,包括新闻传播学、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A-学科7个,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生物学。
  四、华中科技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
  文科录取情况: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50分以内的有两个地区,吉林和江苏,分差分别为38分和41分。超一本线在50分至100分的有16个地区,超过100分的有6个地区。详情表如下:
  说明:分差 = 录取分数线—本科一批批分数线(一本线)
  理科录取情况: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100分以内的仅有一个地区江苏,分差为48分,超一本线100分至200分的有19个地区,超过200分的有5个地区。详情表如下:
  新高考地区,在上海市录取最低分为551分,超出重点线140分。浙江省录取分数线646分,超一段分数线58分。
  五、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6837人,分布在九个学科大类(如下所示),其中工学4428人,占比64.77%,居首位。
 
  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2989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3.72%;出国(境)深造957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4%。另外,签约就业2218人,占比32.44%;灵活就业416,占比6.08%。

  2)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分布在100个专业,有71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其中有27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