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向国际推广“中文+职业技能” 职教“走出去”
2022-02-23 11:38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周玲
  (周玲)2022年2月23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新春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陈子季司长,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吴学敏书记出席本次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担任主持。
  2021年4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2021年10月份,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会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书记吴学敏介绍,该校前身是我国职教先驱黄炎培先生在1918年创办的中国第一所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2019年,学校经过教育部的批准,成为全国第一家公办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学校。自试点以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一个类型”,瞄准“两个高端”,深化“三师融合”,强化“四项支撑”,聚焦装备制造产业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初步探索了一条职业本科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职业本科教育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协同发力、系统攻坚,为此学校强化四项支撑。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 (中国教育报 张劲松/摄)
  一是打造校企双元育人平台。与行业领军企业在校内打造了16个以技术为纽带的育人平台,形成技术联盟型等协同育人模式。
  二是构建产教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6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师生联合攻关企业技术难题519项。
  三是创建对外开放基地。建立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在柬埔寨成立了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联合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在赞比亚建立了中赞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海外本土化人才。
  四是铸就了职教文化高地。我们传承创始人黄炎培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并结合新时代要求,打造凸显职教特色的大学文化,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工匠精神。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