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获奖作品:《老叶和他的饼店》
2020-05-04 17: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尚与棠

  顾客朋友们,我是老叶饼店的掌柜,李兴。承蒙各位多年来的厚爱,今天,老叶饼店陪伴各位刚好54年整。54年来,从白面油饼,到萝卜雪菜馅饼,到鸡蛋肉饼,每一天,从五点开始,十点结束,老叶饼店可以做出差不多三百个油饼,除了大年初一之外全年无休,咱们用行动陪伴各位。每一天,也有差不多三百位顾客来品尝咱们的油饼,为此,我感到莫大的自豪。

  今天,也是我70岁的生日。今天起,老叶饼店将由我的徒弟,商虞堂先生接手。我很希望继续陪伴各位,只是岁月不饶人。一个已经没法迅速打匀鸡蛋,也不再能擀面的老古董留在这里恐怕会拖老叶饼店的后腿,于是,我决定在这个有些纪念意义的日子离开老叶饼店。如造成不便,敬请海涵。新的老叶饼店,也敬请多多关照。

  有人问我老叶饼店是不是不在了,我想不至于,招牌不变,饼的做法也不变,价格或者装修会不会变,那就由商先生定夺,听说以后可能会加入外卖,我觉得这也很好,总之我想应该不至于有过大的,至少应该不会有引发各位不适的变化,为此我也特地嘱托了商先生,各位可以放心,店里的事务,我也依然会把关。但老叶饼店是不是不变?我想也不至于,毕竟我和商先生终究还是有一些不一样。我只能教商先生做饼,至于究竟如何开店,又如何继续维护老叶饼店的招牌,我相信商先生自有风格,毕竟做生意本身也不是我的特长。总之老叶饼店不会有过大的改动,只是我不在了而已。

  至于我,我没什么可以留下的。商先生已经学透了做饼的技巧,我相信他比我做的更好。我所担忧的,还是老叶饼店本身的故事和精神是否能够长存。为此,我将老叶饼店的故事给各位大体讲述一遍,希望各位认识到一个更深刻的老叶饼店。

  五十五年前,1965,李家人在破产拍卖中得到了一家店铺,打算用来开杂货铺。那店铺原是没落了的叶记油饼。李家有一个善良又勤奋的孩子。次年,那孩子的家人去世,只剩下他一个人,和那家店铺。他离开了布满高炉的学校,告别了他的同龄人,住进了那家店铺里,开始考虑营生。三天后,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提着一个喷香的油饼立在店门口,问小李要不要学做油饼。他正是叶记饼店的旧主,老叶。小李欣然接受,老叶老板给他吃喝,陪在他身边,还把老的厨具悉数送给了他,小李也潜心苦学。不久,小李艺成,足以养活自己,也足以竖起一块招牌。

  老叶让他起名李记饼店。

  生日前夕,人们来祝贺年轻有为的李老板,恭喜新饼店的开业。人群中,即将十六岁的他突然怀疑,这个世界上貌似只剩下他一个姓李的人了。

  那天,李老板十六岁生日,叶记饼店新开,此后,生意蒸蒸日上。

  彼时,老叶老板连夜携家人逃债。

  接下来是动乱的几年,叶记饼店逆来顺受但风平浪静,只有孤独不息。

  动乱平静地接近尾声时,李老板见到了一个姑娘,她大概也姓叶。那天,一个姑娘穿着干干净净的干部服来提饼。姑娘认真地敬了一个礼,说:“老板,多了两个。”李老板一直清楚,多两个,一个是提饼人的回扣,另一个则是给长官的“赠送”。今天的变数让他有一些不舒服,但李老板还是执意把多的饼给了她。第二天,同样如此,第三天,第四天……一个礼拜后,那天不必供应饼,姑娘还是来了,径直走了进来,坐在店里,盯着他,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很惊讶,居然有人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讲了原委。姑娘一直盯着他,好像有眼泪要流出来。姑娘讲了她的故事,她说她来自上海,她那时还是一个大学生,在攻读文学,有一天她停了学,从学校被赶去一个县城,然后受欺负,调走,受欺负,调走,像是被卷进了一个漩涡一样越调越深,越调越远,到了这个小城里,还在不停地下沉……然后她很难受,便软软地哭。他把手帕揉干净,递给小叶,手帕和小叶的脸相比,显得有些脏。他也坐下,递给小叶大半个油饼,自己手里拿着剩下的小半个。

  之后每天,小叶来,对他笑,认真地笑,他也不再多给小叶饼。

  直到后来一天,小叶没有来。来了一群穿干部服,踩自行车的年轻人,质问他,是不是“桃色”,是不是“搞腐化”,将他摁在墙上,质问他店名怎么回事,不停地污蔑。他大声否认,他解释。年轻人拿竹竿取下“叶记饼店”的招牌,用力踢碎,把满满一锅油泼到了街外,重重打他几拳,让他“听候处置”,之后带走了店里所有的饼和油,扬长而去。

  接下来,直到人们不穿干部服,他也没等到“处置”,也没有人再来找他提饼,顾客开始付钱。直到那时,他也没有再见过那姑娘。后来有一封信来,向他致谢,署名是小叶。一起寄来的还有一本小叶写的书,书的一页折了一下,折在一篇文章的开头,那篇文章叫《错给》。他一直不太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有一天工商局的人来,让他登记。他想了想,在填店名的地方填上了“小叶饼店”。

  那以后,时间就过的很快,饼里有了萝卜丝,后来有了蛋,后来顾客要求加肉。附近有了一个干干净净的学校,孩子来来往往,小叶饼店的生意很好。

  大人带来的孩子们往往只加蛋,少有加肉。只有一个白净的孩子,他的饼每天加肉,而且总是最贵的全瘦肉。那孩子往往一个人来,一个人走,买饼时低着头,递过钱时也低着头。

  有一天,路边的小弄里吵闹得不像样子,李老板跑过去,赶开一群脏兮兮的毛孩子,把那个衣服被扯得破破烂烂的孩子救出来,送到学校去,发现这就是那个每天吃肉饼的孩子,他安静地哭着。

  从那以后,那孩子依然每天来买饼,只是他开始抬着头,用他软软的眼神盯着李老板。

  过了十几年,有一个大年初三的清晨,他在冷风里发现一个穿风衣的年轻人蹲在门口,用他软软的眼神盯着李老板。那天,李老板坐在店门口的马路牙子,陪那孩子一起吃了一个全瘦肉的鸡蛋饼,鸡蛋饼在路灯下冒着热气。年轻人很快离开了,他要赶去外地的大学做研究。

  他突然意识到那个站起来一米八的小伙子,叫了他一声大伯。

  春天时,小叶饼店改名老叶饼店,也就是今天的老叶饼店。

  当然,这个李老板就是我。

  老伙计们老是问我,为什么自称老叶?一方面,似乎认识老叶的人比认识李老板的人多,在公交车上,一个嬉皮笑脸的小孩看见我,跟我说“老叶伯你最好。”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爹妈老是出差,只有我从来不出差,每天陪着他。事实上陪着他的是老李,他只认得老叶,一来二去也没什么人认得所谓的老李了,那我继续坚持叫自己老李也没什么意思。另一方面,我更希望大家记得一个老叶而不是老李。老李是会老的,是会走的,但老叶不会老,也不会走,老叶饼店在哪里,老叶就在哪里。叶记饼店的老板是老叶,我是老叶,以后商先生也可以是老叶。老叶饼店还在的话老叶就在。

  我和真正的老叶,都知道什么是苦日子,但我们也知道苦日子里面,也有很多的好人。好日子的话自然无所谓,但咱们也知道,老叶一直陪着我们。老叶也知道,无论是老叶饼店,小叶饼店抑或是叶记饼店,有人期待着咱们。又因为知道了大家都在挂念着老叶饼店,咱们就又有动力,去继续在这里当这个老叶。

  我觉得这就很好。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多年来的关照,希望新的老叶饼店可以继续为各位带来温暖。咱们后会有期。

 

  作者:尚与棠  所在学校: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   指导老师:张雨潮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二等奖获奖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