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百强作品:《渡》
2020-05-04 19: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渡》
  时间似乎已经不重要了。太阳被打散,不知是从哪里泛着微光,莹莹地绕着天地,才不至于陷入无尽的黑暗。诡谲的黑云刚刚还在翻涌,现在已弥散在空中,压抑的让人透不过气。脚下是碎石,路已经没有了。山还在沉默地伫立,河里的水漆黑凝滞。感受不到风,也听不见雷响,耳边似有万物的尖叫轰鸣,也仿佛死寂无言。
  他还在跌跌撞撞地向前跑着,包裹不知何时丢了,脚被碎石划破也浑然不觉,胸口闷的喘不过气了却一步不肯停下。也许只是他自己觉得是跑,在别人看来,不过是一个衣衫褴褛之人摇晃着向前,随时都有可能倒下。“前面就是河,过了河,我就离开这里了……不能停下,不能停……我要离开这儿,我要离开……”他累极了,身体只剩下前行的动作,脑海里只剩下离开的念头。
  那是……,他远远地看见河岸旁立着一个人。在跑近些……他辩出那是个老人,手里握着根长杆——是渡公。那渡公察觉到有人,转过头来看着他。他停下了步子,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过了好一会儿,
  慢吞吞地向前走去。也许是累,也许是害怕,他走得很慢。不知过了多久,到了河边。
  “渡河的?”
  他听见老人沙哑的嗓音,他低着头,不知道老人的表情。
  “……是,渡河的……”。
  过了许久,没再听见其他动静。他抬头,看见老人望着河面,并不看他。昏暗的光线使他看不清老人的神色,只恍然觉得如雕塑一般。他不知道要沉默到何时,只得难堪开口道:
  “我,我没钱,我先欠着……等过了河,我再,再……”
  他说着说着就没了声,再怎么样?他也不知道。但只见老人似乎点了点头,并不说话。又是一阵沉默,这回老人先开了口:
  “你是那个村来的?”
  他瞬间白了脸。那个村……就是他们村。闹瘟疫,死人死的十室九空,他家……他家就剩他一个了。他咬着牙逃出来,可别人一听说他是那个村的,都避之不及。他一路上饿着肚子,没个住处,哪都睡过……
  “不……不是,我不是那个村的,我,我是……”
  他撒了谎。
  “今儿天气不太好。”
  老人哑着嗓子来了这么一句。他慌了神,这什么意思……老人说完又没了下文,默然了许久才出声:
  “河上浪还不太大……还有几个雨披,万一下雨,还可以……”这声音很低,一句一句前不搭后,末了轻轻叹了口气:“上船吧。”
  上了船,两人又是相对无言。波浪无声的翻涌着,却是一层高过一层。光线是昏暗的,水面又升腾起雾气,看不清前方。
  “扶稳。”
  他忽然抬头,盯着老人的身影,似乎很难理解这两个字。昏暗之中什么都是模糊的,他却仿佛看到老人微微叹了口气。他出神了许久,不知想起了什么,苦笑一下扭头向河面望去。
  河里的浪越来越大,层层涌动着,鼓起小山丘似的波;风不知什么时候刮起来的,胡乱地裹着水汽拍着人脸;乌云压下来,黑夜一般,似是暴雨的征兆。然而,没有雷鸣,也还没等到闪电,一层巨浪卷席而来,阴影压在在两人的脸上,遮住了所有复杂的表情……
  大人和小孩的尖叫哭嚎,虚弱得不成声的不甘,在山上挖草药的疯了似的村民,一双友一双充满了嫌恶和逃避的眼睛……噩梦不知过了多久,光怪陆离的场景最终定格成一个风浪中的背影,雕塑一般,在天光下慢慢化开。他睁开眼,身上披着草编的雨披,老人的装束和他一样,静静地坐在他身旁。
  大雨浑浑噩噩下着,不知何时能停。
  “我们……”他艰难地开口,老人闻言扭过头来:“没事,这附近我熟,等雨停了,我渡你去对岸。”
  “行。”
  “上了岸,去诊所看看,自己也放心。”
  “我,我,那个……”沉默了半晌,“……好”
  “钱我先借你……也借不了多少……不用还了,你找不到我了……”
  他看向老人,老人正望着河水出神。
  “我还得回去渡人……”老人喃喃道,不知是说给谁听。
  作者:包竑毅 所在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 指导老师:王艳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百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