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百强作品:《白纱》
2020-05-04 19: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白 纱》
  一.楔子
  郁堇慌张的从脸上扯下白纱,霎时,一束刺眼的光射入眼眸。她赶忙抬手遮住光线,眯着眼睛,郁堇只看到枭离开的背影,和他那被海水浸湿的褐色羽翼。这是郁堇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到枭,却也是她和枭的分别。
  郁堇想要追上枭的身影,但迟迟迈不开脚,心里有一个声音在不断斥责自己​:“还不快去把枭追回来!”
  “不……”​郁堇后退半步,到喉咙的话语只剩下一个“不”字。
  这就是自己舍不得的分别​吗?枭终于还是走了。曾经这是郁堇最害怕,最不敢面对的情景,可现在的郁堇,只是单单的转身,抛下了那条白纱。
  耳边响起一个陌生的声音:“我是你人界的摆渡人----漠,接下来将由我护送你……”​之后再说了什么,郁堇一个字都没听进去,只是呆呆地望着眼前那条通往人界的道路。
  “不了,我一个人走,漠,再见。”​郁堇淡然一笑,踏上与枭相背的路途。当自己的身影被白雾笼罩的那刻,郁堇才真正意识到,枭走了,自己也应该离开了。
  直到郁堇的身影完全消失,枭才从海中缓缓升起,拍打着自己的双翅,拾起那条白纱,轻轻系在手腕上,“再见了,郁堇。”
  一阵狮吼过后,风起浪涌,白泽慵懒地趴在云层之间。“ 就这么让那丫头走了,你不打算告诉她你的付出吗?瞧瞧你这狼狈的样子。”
  枭看向自己凌乱的头发,脸上身上无数的伤痕,最骇人的是右翼,生生的被折了一半,血流不止,又经海水的浸泡,刺骨般的疼痛。
  “不过是一个过客罢了,又有什么舍与不舍呢?”枭没有否认自己的付出,依旧冷漠的眸中竟夹杂着一丝不舍。
  二.第一章
  叶随秋而落,人随道而死。女娲伸手托住一片落叶,便知晓,又有一人归于无尽海。依地而坐,女娲开始了她的工作。无尽之海,是诞生的地方,也是陨落的归宿。
  泥土清水,女娲的手中出现了一个泥娃娃。俯身倾头,额头轻轻触碰泥娃娃的头部,泥娃娃的眉宇之间立刻出现了一个印记。但这个泥娃娃的印记并非红色,而是煞白。
  女娲将娃娃用叶子包住,藏于洞中。
  暑去秋来,又是一年,吸收了天地灵气的泥娃娃被再次取出,女娲将它放在扁舟上,投入无尽之海,眉宇间的印记变成她灵魂的贮藏地。
  “赐名郁堇,枭,这个娃娃交给你了。”女娲眸间的不安一闪即逝,她亲自嘱咐枭,显然是对这个娃娃不放心。
  泥娃娃会随着摆渡人的能力而改变年龄。当郁堇落到枭的怀中,顿时变为了一位十五六岁的少女。
  郁堇还没有清醒,她蜷缩在枭的怀里,就像一个婴儿般无害。
  许久,怀中的小人微微张开了眼眸,脸上露出空洞的表情,继而眨眨眼睛望向四周。枭蹙眉,手拂过郁堇的脸,发现她并没有什么反应。
  郁堇察觉身边似乎有人,眨巴眨巴眼睛,问道:“你是谁,这是哪里?”
  “我是枭,是无尽海的摆渡人。”枭淡漠的话语中并没夹杂什么情感。
  忽然,枭惊讶的看向郁堇,心中泛起波澜:“她居然是残次品(缺陷较大的泥娃娃)!”要知道这个世界的残次品,内心有着不一样的欲望,而妖兽正会利用这些欲望,吸取娃娃身上附着的女娲之仙气,让本应该成为人的娃娃,魂飞魄散。
  从枭的口中,郁堇大致了解了这个世界,无尽海分阴阳两界,枭的任务则是将女娲所造之人从阴界送至阳界。自然这一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许多妖兽就生活在这里。
  意志不坚定,或者是有着强烈执念的娃娃,并不能通过无尽海。
  而最为重要的,也是摆渡人最害怕发生的,是和娃娃产生不应该的感情,以至于不舍分离。 
  听到这里郁堇连忙挣脱了枭的怀抱,想和他保持距离,而因为看不见的缘故,郁堇一个踉跄,差点摔了一跤。
  三.第二章
  “小心!”枭一把将郁堇拉到跟前,单手护住,身后的羽翼全数展开,根根竖起。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嗯?我好像闻到了美食,枭,好久不见,是给我来送午餐的吗?”随后化蛇游走到两人面前。
  人面豺身,蛇尾羽翼,湛蓝色的脸上露着狰狞的表情。化蛇游走在枭的周围,托起郁堇的脸,细细的嗅着。
  “仙气未尽的次品,一定很补!”说罢,张开那血盆大口,作势要咬下去。
  枭将羽翼包裹着郁堇,獠牙咬到一口羽毛:“话说你何时听说,我有送不到的娃娃?即使他是个次品,我也能安然送达。”
  “我看你能护几时。”说吧,狂风四起,海水扑面而来,化蛇控制着海水涌向枭。
  枭转身抱起郁堇护在怀里,身后的羽翼飞向前方,冲破海水,直临化蛇,海水溅起的水花打在枭的脸上,随后化为水气消散。
  但另一旁的化蛇便没这么幸运了,枭的羽毛如同刀刃一般划过它的身体,血液顺着蛇尾流下。化蛇径直掉入海里,它狼狈地怒斥:“你这个食死物的鸟,你……”
  话还没说完,便被枭一脚踢了出去,蛇尾上的鳞片也散落一地。枭是一种类似猫头鹰的恶鸟,以腐为食。
  枭的怒气环绕着全身,让郁堇感到一股压迫感,她扭了扭身子,表示自己的不适。
  枭冷眼看向化蛇,飞到无尽海的下方。在这里郁堇将选择一条自己的未来路。
  有广袤无垠的沙漠,有荆棘丛生的森林……每一条道路代表了每个娃娃的未来。
  因为郁堇看不见,枭只能一点点介绍,看向迷茫的郁堇,枭开口说道:“选这条吧,对你来说容易一些。”毕竟枭也不想给自己增添麻烦。
  那条道路平坦,没有什么起落,甚至一眼便可以望到尽头,但这也代表了平淡无奇的一生。
  郁堇摇头,虽然看不见,但郁堇知道自己不想选择这条路。犹豫了片刻,放开枭的衣角,独自走向一旁,停在一条道路的入口。
  “枭,我选这个,可以吗?”小小的身躯里藏着一丝坚定,出口的却是小心翼翼的问讯。许久不见枭回答,郁堇害怕的摸向四周。
  枭走向前抓住郁堇的手,带她踏上渡过无尽海的路途。袅袅的烟雾顿时迷住了眼,郁堇的选择是一条曲曲折折,看不到一丝未来的道路。
  “等等,你把这个带上。”枭从手里抽出一条白纱,系在郁堇的眼睛上,顿时清凉的感觉从郁堇的眼部蔓延,郁堇感觉整个人都舒服无比,感受到枭话语中的温暖,郁堇开心地拽着枭向前方跑去。
  迷雾之间,一双幽绿色的眼眸紧盯着奔跑着的两人,妩媚的声音如铃铛一般响起:“如此深厚的执念,妾身不好好利用一番,好像愧对于你呀!”
  四.第三章
  一串悦耳的铃铛声响起,迷雾渐渐浓郁。枭转过身,立刻抓向一旁的郁堇,却发现她早已不见了踪影,枭焦急地打开羽翼,不断地煽动翅膀,可雾丝毫没有消散的痕迹。
  “小丫头,你叫什么名字?”郁堇不知走了多远,直到听到这声音,才停住脚步。
  郁堇回忆起女娲的话,“赐名郁堇”,但还未开口,那铃铛般的声音再次响起:“很美的名字,可惜你的眼睛看不见对吧?你过来,妾身可以帮你。”
  那声音好像有强烈的吸引力,郁堇循着声音走去。突然感觉眼前的白纱滑落,一丝阳光射入眼中,郁堇看向周围的景物,雀跃地说道:“我能看见了,真的能看到了。”
  “郁堇,过来。”九尾狐站在前方,娇媚的笑着,妖娆的身躯倚靠着旁边的树,九条狐尾在身后舞动,最动人的是那双眼眸,灵动清澈,深深地吸引着郁堇。
  郁堇缓缓走向九尾狐,嘴中喃喃道:“好美的眼睛。”九尾狐拉住郁堇的双手,对上她的双眸:“你也想有这样的眼睛,对吗?”
  “嗯!”郁堇坚定地点了点头,九尾狐勾起一抹笑意,用手抚过郁堇的额头,煞白色的印记出现,郁堇陷入沉睡。
  一阵狮吼,浓雾随之散去,枭的身影出现,他用愠怒的眼神直勾勾盯着九尾狐。在他身后还跟着一瑞兽,白泽,通体雪白的身姿引人注目。
  九尾狐妩媚一笑:“两位大驾光临,妾身未曾远迎,失敬失敬。”说完,一双眼眸直勾勾盯着枭。
  魅术是狐族最以为傲的技能,枭立刻别开头不与九尾狐对视,问道:“郁堇人呢?”
  “小丫头在这儿呢,可人家愿不愿意和你们走,这就与妾身无关了。”郁堇趴在九尾狐的脚边,安详地睡着,嘴角上扬看似十分开心,可那眉宇间的印记是愈来愈浅,过不了多久便会消失。
  白泽晃了晃脑袋,轻声说道,“再不动手,那女娃就要魂飞魄散了。”
  枭瞪了白泽一眼,一把拉过郁堇,说道:“狐狸最善于洞察蛊惑人心,不要被眼前的假象骗了,这些都是幻境,赶紧给我醒过来。”冷峻的语气更像是在命令。
  幻境中郁堇听到了枭的声音,犯起了愁:“假的吗?这一切都是假的?那我还是看不见?”
  “不,不是的,只要你留在这里面,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但出去了,便又是瞎子,郁堇你可要考虑清楚哦。”九尾狐的声音再一次响起,郁堇犹豫了。
  “对啊,只要能留在这里面,我就能看到了,我……我不想出去。”郁堇呐呐道。
  枭见郁堇不愿醒来,焦急地吼道:“我也可以帮你恢复眼睛,尽我所能。”
  听到这儿,郁堇动摇了,微微跳动的眼皮,显示她下一秒便会苏醒。
  “郁堇,你知道你要去哪儿吗?”九尾狐的声音中没有那妖媚,反倒有一丝凄凉,停顿了一刻便继续说道:“枭会把你送到人界,你们便会分开。你可能不会忘记他,但对他来说,你只是一个过客。留在这里,你就不是人间的娃娃,他也不会是无尽海的摆渡人,你们可以做一对普通的朋友,甚至是恋人。”
  话语一出,枭沉默了,郁堇对于自己不过是一个过客罢了,但自己对于郁堇又是什么呢?娃娃对摆渡人一旦产生了情感,便是万劫不复。
  幻境之间,出现了另外一个枭,他握住郁堇的双手,拥入怀里,嘴唇滑过郁堇的发丝,留下一个浅浅的吻痕。郁堇呆滞地看向眼前温柔似水的枭,又回头看看那一脸冰冷的枭,那微微跳动的眼角停滞了,再一次陷入了沉睡。
  “白泽,还不让那老妖婆住嘴。”枭看向渐渐透明的郁堇,知道如果还不能唤醒,郁堇的灵魂便会一同消散。
  白泽猛地扑向九尾狐,长啸一声,紧紧咬住她的尾巴,九尾狐吃痛,大叫一声,用泪汪汪的眼睛望着白泽。四目相对,白泽顿时觉得眼前的九尾狐如此娇弱,竟有些不忍,嘴不由得松开半厘,趁这个空挡,九尾狐转身逃离,白色的尾巴上还渗着血迹。
  枭轻轻摇着郁堇的肩膀,焦急地喊道:“没有人会陪你走到最后,无论是谁都会离开你的,只有你自己,你自己可以陪你一直走下去。”
  “为什么会离开?我不想分别,我不要自己走下去,不要!”郁堇抱头痛哭,与枭分别的画面在脑海中不断闪烁。
  “郁堇你必须学会离别,也必须学会独自走下去……”枭声嘶力竭地喊道,抱着已经近乎透明的郁堇。
  郁堇猛然睁开双眸,再一次陷入黑暗 ,空洞的双眸里已全是泪水,郁堇紧紧的缩在枭的怀里,不断抽泣着。
  枭将白纱重新遮住郁堇的双眸,轻声地安慰:“我会在你学会独立后再离开,我保证。”
  郁堇有些分不清,这到底是幻境还是现实,因为这是枭第一次如此温柔的说话,不带一丝的冷峻。
  五.第四章
  接下来的数十日,几乎是日日赶路,风餐露宿。在长期的相处中,两人的关系也因此改善了很多,枭不再是冷冰冰的,郁堇也不再为未来的分离而忧伤。
  但偶尔郁堇的发问:“我们真的要分别吗?”都会让枭心情沉重。而每当听到枭的回答,郁堇空洞的双眸便暗淡了几分。枭知道郁堇对自己的依恋,也发现了自己的改变。
  “如果真的离开了,她会过得好吗?她会坚强吗?”枭每每想到这些,总宽慰自己:“护得了一时,护不了一世,不如就此罢了。”
  今日是郁堇跟枭相处的最后一日,两人已经来到阴阳交界之处,仅仅一道屏障,而相距却甚远,郁堇如往常一样开口问道:“我们……真的要分别了吗?”
  “可能吧,可能要分别了。”这一次,枭并没有肯定分别的事实,眼中的愁绪溢了出来,盯着郁堇,想将她深深地印在心底。
  郁堇小心翼翼地试探,渐渐松开枭的手,走向前方。女娲庄严的声音响起:“郁堇,这里是通往人界的最后一步。”
  女娲拂过郁堇的额头,煞白的印记泛着微光,郁堇低下头陷入了睡梦。脑海中的画面浮现,考核随之开始。
  郁堇感到一阵眩晕,自己躺在枭的怀中。化蛇一步步逼近,枭抛下了自己,从半空中径直下落,跌入大海,海水从七窍涌入。化蛇凑到自己的面前,啃食自己的身躯,钻心的疼痛蔓延到全身,泪无止境的落下。
  下一秒郁堇,看到了枭冷漠的眼神,仿佛在看一堆死物,任由化蛇的啃食,甚至还冷嘲热讽道:“次品,不配活在这个世上。”
  “别走……”郁堇伸出手极力的想抓住枭,可抓到手的不过是一丝空气,看到自己被啃食的只有白骨的手,心有不甘的下坠,虚弱地闭上了双眸。
  再次睁眸,发现自己身处一房间中,环顾四周,发现房中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十分的温馨。郁堇试图坐起,身躯却被有力的双手托住,靠在了一个温暖的胸膛上。枭微微一笑,捧住郁堇的脸颊,揉了揉她那凌乱的发丝,两人的举止亲密无间。
  枭微微一震,看向幻境中的一切,并没有出声提醒,刻意忽略自己脸上露出的一丝笑。
  “罢了,让她开心一会儿,即使是幻境。”
  郁堇重新躺回床上,紧握着枭的手,一个吻留在了眉宇之间,再次看到光亮,已然又是另外一个场景。
  枭站在无尽海的海岸线上,决绝地走去。前一秒还温柔相待,下一秒却冷漠至极。走向下一个娃娃,将郁堇晾在一旁。
  “枭……不要,别走。”郁堇奋力的奔向枭,却被那陌生的眼神吓得微微后退。
  枭冷漠的甩开郁堇:“不过是个过客罢了,送到了就别纠缠。”
  “不,不是的,你这一路都在保护我,帮助我,难道你的笑也是假的吗?我不相信,我才不相信。”郁堇声嘶力竭地喊道,浑身被悲伤包裹着,眼睛渐渐的蒙上一层迷雾。
  枭不语,无奈的耸肩:“哦,随你啊。”
  郁堇摇头瘫坐在地上,泪水不住地向下流,嘴中喃喃道:“不会的,枭不会离开的。”
  女娲蹙眉,看向空中浮现的一幕幕场景:“执念过重,难以为人。”
  枭走向郁堇,两人之间仍隔着一道屏障,将手轻轻放在郁堇的头顶,轻声说道:“你对我是特别的,但你也要知道,人必须向前走,无论你身边有没有我,你都要向前。你不是过客,你是我的娃娃,我会永远记住你,郁堇。”
  话音刚落,郁堇的身体变得颤抖,幻境落为一个个的碎片,郁堇跪坐在女娲面前,缓缓睁开眼。
  “喜、怒、哀、乐,人独有的四个情感,你体会到了,去和枭告个别吧,你该走了。”女娲轻点印记,煞白的印记消失,郁堇的身上闪烁着点点的光。
  六.第五章
  枭听到女娲的话,立刻赶到郁堇的身边,笑道:“我们真的要分离了,送你件礼物吧。”枭捂住郁堇的眼眸,又轻轻地吻了下自己的手。
  冰冷的触感从眼部传开,郁堇伸手想要抓住枭,可什么也没抓住,慌张地扯下白纱,
  光照入郁堇的双眸,眼前的景象一一呈现,郁堇看着枭的背影,欲上前,却被枭的手势止住了脚步。、
  “郁堇,记住,我叫枭,是一种类似猫头鹰的恶鸟。”这是枭对郁堇的最后一句话。
  “枭,谢谢。”郁堇轻声说道,强忍住的泪水还是止不住的流下了,拒绝漠的护送,郁堇独自踏上征程。
  枭可笑的看向自己狼狈的身躯,实在不愿让郁堇看到自己这副可悲的模样。
  时间如同静止了一般,快速的倒回,九尾狐那妖媚的声音响起:“我可以让那女娃复明,可是你毁了我一尾,这又怎么算?”
  “活该。”“我用右翼来换……”白泽和枭的声音交织在一起,随后白泽惊讶的声音回荡“你疯了,右翅膀可是你半条命……”
  “成交!”九尾狐拿出一只烟斗,深吸一口,吹向枭,顿时白烟弥漫,将白泽和枭生生分开。
  白烟之间,枭感觉自己的羽翼在渐渐剥落,右翼上的骨骸折断。刺痛感,灼烧感,传遍了全身,枭躺在地上蜷成一团,微微颤抖。
  “哟,几日不见如此狼狈啊,为了个次品,你还真舍得。”化蛇出现在烟雾中,在枭的周围游动,不断地冷嘲热讽。
  “啪!”一巴掌打在枭的脸上,随后化蛇亮出自己的爪,抓向枭的身躯,蛇尾缠绕在枭喉颈之上,不断的勒紧。
  枭知道九尾狐和化蛇趁机报复,可是现在的自己根本无法反抗,疼痛迫使他猛吸一口,入口的是烟雾,枭大力咳嗽起来。
  半响,烟雾散去,九尾狐仔细看着自己的尾巴,挥手将化蛇甩开,化蛇不甘心地滚到一旁,对九尾狐露出獠牙。
  “枭,期待下次见面。”铃铛般的笑声再次响起。
  白泽看向枭,凌乱的羽翼,遍布伤痕的身躯,还有那骇人的翅膀,不仅血肉模糊,还被折去一半。
  白泽收起回忆,让枭坐在自己身前。
  枭艰难地坐起,在郁堇走后拾起那条白纱,郁堇的笑脸仿佛印在了上面,有了郁堇的笑,枭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
  七.后记
  叶长又落,落了又长,树梢之间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一位老妪闭上了眼睛。今天郁堇又要面临分别,这次是她与这个世界的分别。郁堇笑了,安详的离去,没有眼泪,没有难过。
  因为曾经有个人对郁堇说过:“人总要学会分别,总要学会独立前行。”
  郁堇默念,手搭在眼睛上,可声音卡在喉咙里无法发出:“我没哭,枭,我也没忘记你。”
  枭,是一种类似猫头鹰的恶鸟。
  一条白纱将枭和郁堇相连,看似枭是郁堇的摆渡人,送她到人间,教她学会坚强、独自前行。其实郁堇也是枭的摆渡人,带走了枭的冷漠,带给了枭最真实的感情。
  人生道路,曲折而漫长,总有人会与你相遇,也总有人会在下一秒离开你,也会有人像枭一样教会你很多东西,但却只能留在你的记忆当中。
  那种无可奈何的分别,其实也是一种成长。
  最后用这几句话来结束吧:摆渡人,送一程,路归尽,人离散,不相见,莫相忘。
  作者:谢妍钰 所在学校: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指导老师:向洁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百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