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百强作品:《我愿成为你的摆渡人》
2020-05-04 19: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我愿成为你的摆渡人
  在外婆的记忆里,一直有着外公。
  在外公的记忆里,或许外婆的存在或有若无。
  外公在我妈妈七岁那年工伤摔坏了脑子,从妈妈口中当时那个敦厚老实、将女儿背在肩上等妻子下班的好男人变成了六亲不认的人人口中的“傻子”。
  我以前总想,外婆那么好,为什么要守着这么一个人度过自己的一生。也曾问过妈妈,得到的答案只是:你不懂。
  我不懂?我看到了外婆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和付出;看到她为子女独自一人操劳的身影;看到街坊领居上门告状时,外婆的哈腰点头连声的不是.......我想我对于外婆,是心疼,是尊敬,是爱戴。
  我总觉得外婆是外公的摆渡人,带他走过他的漫漫一生,最后会消失在尽头的茫茫一片,但这次被摆渡的人,可能却不记得摆渡人的名字。我想,外公病情的时好时坏,就是荒原里显现出的心境,当情况好的时候,是平原是绿草茵茵是无荆棘泥泞坎坷,身为摆渡人的外婆在“带领”起来是顺畅无阻的;但当某天情况突然恶化的时候,转瞬的乌云带来疯狂的魔鬼拼命将外公往下拉,而外婆只能默默忍受心灵的痛苦,平尽全力带领他走进下一个安全屋。在这个没有尽头的荒原之中,不知道魔鬼和光明哪一个先到来。
  每次住在外婆家,总是会受不了外婆的大嗓门,也会偶尔觉得外婆大声指责的点是没有必要的。还记得那天我在写作业,即使关上了门,外婆的大声指责还是悉数落进了我的耳朵,左不过是外公又拿了一个碗藏在了床底下,我打开了门,和外婆说能不能轻一点,外婆像个小时候被男同学恶搞的女生,和我絮絮叨叨外公的“罪状”,我不耐烦地打断:“不就是一个碗吗,不至于大呼小叫,你也有高血压啊。”外婆突然就涨红了脸,小声道:“是不是吵你写作业了?不说了不说了。我不大声说啊他听不见”那一刻,我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抽动了一下。或许,外婆并不是为了那一点点斤斤计较,而是只有在揪住外公的“把柄”后,外婆才有了像妻子一样“撒娇”的权利,外婆的大嗓门在外公听起来,也只是和风细雨。
  那一刻,我明白了也许外公也是外婆的摆渡人。
  就像不仅仅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迪伦也是崔斯坦的摆渡人:
  她帮他找到了存在的意义,带给他重生。
  如果说《摆渡人》中迪伦和崔斯坦之间是共患难产生的爱情,而这种爱情最真实,是纯粹的留恋,就像崔斯坦成功送达迪伦后,是接下一个人的心不在焉;也像迪伦不顾一切回头找崔斯坦一样,是知道艰难险阻以后的奋不顾身。那么外公外婆之间的爱情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依靠。
  生命是逆流,既然上天安排了我和你的相遇,那么我会倾尽一起守护你。
  外公最近住院身体越来越差,妈妈每次医院回来眼眶都是红红的。我想,外婆的心情肯定更差。
  窗外雨点淅淅沥沥,听着妈妈和爸爸聊天里沉重的叹气,我的心情也沉重下来。
  晚上爸爸从医院回来,说着今天外婆看着外公发呆,竟被自己的脚步声吓了一跳。我不知道这位背微驼的古稀老人坐在病床旁边,看着照顾了半辈子的老伴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孟子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意思是泉水干涸,鱼儿相互吐泡泡换取生机,还不如回归大海来的自在。我也曾疑惑,如果当时外婆选择改嫁,她能过上比现在清闲的日子,不用被街坊邻居投诉,不用一个人照顾两个女儿,不用......不用的事情太多了,如同外婆逐渐变白的银丝越来越多。
  但她没有。
  外婆没有说过什么感人的话,记忆中,她只会在外公偶尔清醒喊出她小名时娇嗔一笑;在我天真年幼问她为什么要照顾外公时,眼神平静坚定的说出:“没人照顾咋行啊?”;只会在过年全家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不厌其烦地和外公重复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问他有没有印象;只会在外公表示认识的时候,露出满意舒心的笑容......
  即使是清贫的生活,但两个人相互携持着,走过人生的逆流,迎接的是崭新和璀璨的未来,这便是爱,便是永恒。
  这就是外公和外婆教会了我的爱。我以前以为没有了面包的爱情就是要结束,现在才知道只有当爱开始回归平淡,回归茶米油盐的时候,真正的的爱才开始浮现。时间,是无影无形的力量。万物生长,花开花谢,在这些亘古不变的轮回中,只有爱,在冰封的雪地中开满了鲜艳的蔷薇。我想,外公和外婆也是我的摆渡人吧。
  故事的结局迪伦和崔斯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也希望外婆和外公的故事圆满。
  作者:陆茗玥     所在学校: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指导老师:张静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百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