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百强作品:《指针,依然走着》
2020-05-04 19: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指针,依然走着》
  夕阳的光辉洒进屋中,柔和了老人眼角的纹路,折射在玻璃钟面上,而指针不紧不慢地走着,走过了岁月,涤尽了年华……
  这是一幅珍藏在她记忆深处的巨大图画,而画面的中心是一位老人,不苟言笑,严谨认真,眼眸中却流动着不易察的温情。
  她的爷爷是个钟表匠,安身于小城的一角,在那一尺见方的钟表台边,一坐就是几十年。彼时她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女孩,在小城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那天听闻爸爸妈妈不久就要来见她,本是顽皮好动的年纪,想做些大事赚取别人的夸奖。她想要“速成”些本事,在见到爸妈的那天好好展示展示,便开始贪婪地学习新事物……想读完一整本书,却一直在椅子上乱动,买来的吉他在角落积累了三层灰,画笔也只动了两次。
  在她扔下画笔,又想要换个目标,将眼光投向钟表时,第一次被爷爷教训了。老人很少生气,那次却动了怒。“太浮躁!静不下来,你永远学不到真本领!”小女孩有些委屈地哭了鼻子,老人这次却没有心软。
  第二天,老人照常准备工作时,却看到女孩搬了个小板凳坐在旁边,低头一副乖乖认错的样子。老人有些无奈,就允许她坐在旁边安静看着。
  没想到,女孩从此贪恋上了小屋里的静好,慢慢磨去了好动的棱角,总爱坐在一旁看他修钟表。
  老人会在每天早晨工作开始前,用最喜爱的那块表接住窗外的阳光,然后静静地,什么都不想,凝视着指针轻轻拨动光斑。他说这能让他静下心来。于是女孩也学着他的样子凝视指针,竟也入了神。一圈,一圈,好像涤尽了世事纷纷。
  但她不可避免地长大了,不得不离开小城去城市里上学。临走的那一天,她在爷爷怀里哭了很久。老人的眼眶也浅浅地红了,沉默许久,塞给她一块表,摸着她的头说:“囡囡,要记住啊……”他没有说下去。
  ……
  原来,城市是钢筋水泥的建筑,是行色匆匆的人群,他们快步走着,时而低头看一眼表,复又加快了步伐。作为学生的她们在题海中跌跌撞撞地奔跑,没有时间停下喘息。人流推搡着她向前,她也渐渐适应了日复一日的麻木生活。却有时迷茫,她在拼命追逐着什么?
  更高的分数,更好的未来。她们顺应时代大潮流,不断将自己塑造得更接近“完美”,在竞争中沉浮。而“浮躁”二字则是对她们心态的最好概括。为什么浮躁?不安于现状又急于求成,明明知道自己不得不改变,却又茫茫然无从做起。只好每天挤在人群中,笔下做题不断,口中抱怨不停,殊不知效率日益低下,甚至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终是因“忙”而“盲”。
  她跑着、跑着……脚踝磨出了血泡,她想放慢脚步休息一下,却被身后的人推倒。“别挡路!”她重重摔在水泥地上。身后的人踩着她的身躯,碾过她的手指,继续向前……
  跌倒的那一瞬间,有些恍惚。回忆像个烧红的熨斗,一下下地烙着她。
  她忽然又想到了儿时在小城的时光。记忆中的那位老人,苦于技艺、甘于寂寞,一以贯之又虔诚。他对钟表的凝视,就像某种洗涤心灵的仪式。看着晨光中坚定向前的指针,就算世界再嘈杂,内心也能够安定下来。专注于手里的事物,看得见自己,也看得见明天。
  “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
  这世间,还有那么一群人,在浮躁中坚守自己的原则,以时间和经验磨砺着自己的作品,以心血和汗水培育美的产物。是“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红楼梦》,是“十日画一水”的齐白石,是受三万六千锤的章丘铁锅……那就是匠人。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
  她再次拿出那块表,紧紧地凝视着它。指针一下、一下,默默地前进、执着地前进。浮躁不安的内心停止了漂泊。
  儿时的静好,儿时那份热爱,在这一刻放大了,而所有的世事喧嚣,冲淡了。
  也许,是时候放慢些脚步了。
  慢,并不是偷懒懈怠,而是更好地审视自我,找回忙碌中丢失的那份认真,明确自己的追求,才能更坚定、踏实地向前。毕竟在这个世界上,人只需要闭上眼睛,转个向,就会迷路。
  静下心来,不意味着生机的静止、言语的凝滞。而是学会给自己喘息的空间,重新勘察自己与世界的距离,充实自己的内心,丰满自己的羽翼,而非向外界不断伸展脆弱不成型的枝桠,嘶吼自身的诉求。如梭罗凝望着瓦尔登湖,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追寻着那片洗涤他心灵尘埃的湖泊,那是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
  静下心来,不是与外界隔绝。“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不是命运多舛,仕途不畅,灰心丧气之余转而卜居田园,啸傲山水的出世,而是于喧嚣中保持心境的空灵,守住一片清净之地,这样才能既于黑白中自由歌颂彩色,也可在彩色朝圣黑白。
  静心是在乱世的喧嚣与世人的浮躁中,守住自己心中的一溪云,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因为懂得放慢脚步,所以自由。
  她忽而读懂了爷爷未说完的话——“要记住啊,在这纷扰的世间,学会静下心来……”
  而指针仍然走着。
  从遥远的地方来,到遥远的地方去,它是钟盘上的朝拜者和陌生人。
  作者:徐子宜 所在学校:杭州学军中学 指导老师:汪洁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百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