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熊思东:教育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021-05-22 09: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1日,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论坛在青岛顺利召开。作为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围绕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有效机制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育人经验,探索贯通协同新途径,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中学的专家学者教师等近200人参会。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出席本次论坛,并以“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如何贯?何能通?”为主题作报告。为什么要做贯通式培养?熊思东指出,一个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逻辑起点,另外一个是解决人才培养的知识割裂问题。人才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对于开放包容的学习者、知识边界的拓展者、科技革命的引领者、有创造力的思想者等,贯通式培养有助于将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真正培养成才,有助于发现和发展这样的领先人才。

  熊思东强调,贯通式人才培养的优势是培养理念的连续性、过程的连续性、知识架构的连续性、方法训练的连续性、评价和文化传承方面的连续性,最重要的是保持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同时避免现在重复教育、教育缺失,以及综合能力提升、学生视野拓展的问题。贯通式培养对于人才培养互补性,让学生能够获得更为全面的发展。

  在贯通式培养的经验上,熊思东指出,目前主要的人才选拔模式有四大类:集中型、介入型、选拔型、增强型。通过贯通式培养把选才跟高校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起来,把学生的学养修成与引导素质教育改革结合起来,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选拔和后面的高端培养做了基础作用,做好厚基+学养+选才+育才贯通拔尖人才的培养。

  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同样面临挑战,熊思东指出,教育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面向未来是普及化阶段的招考分离,大学与中学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进一步重点探索。对于如何实现招考分离,熊思东强调,一是考试打破学段的限制,扩大高校招生的自主权和学生的选择自主权。 二是贯通式培养的提质增效;三是完善招生监督体系,加强监管,维护招生秩序、加强法制宣传。四是建立评价反馈机制;五是树立协同育人的理念。

  最后,熊思东针对贯通式人才培养提出一些思考,一个是立足当下,从中学方面发现有潜能的学生,打好基础;大学方面选拔有共性、个性、综合的人才,探索基于统一高考的多元评价录取模式。另一个是创新人才特区,实验学校;包括一体化的培养机制、科教协同育人的机制,以及分流与补入的机制。面向未来,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一定会成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值得探索并且有一定发展前景的新人才培养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3-06 08:48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3-06 08:47
SRC-1991952092 2019-03-11 0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