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化教育先锋校长论坛:如何打造家校共建的创新模式
2021-04-18 18: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当下国际关系深刻变动的形势下,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向未来,我国亟需大量具有全球视野的专业人才,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承担了历史赋予的重任。

  如何实现“扎根中国,比肩世界”,“贯穿领域跨界融合”,“构建科学的教育体系”,是校长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4月18日,由清华附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在线和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跨界视野 铿锵同行—国际化教育校长先锋论坛”在京举行,专家学者、资深和新锐校长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方向。

  会上,华樱教育集团荣誉总校长陈泽芳,孟子第74代玄孙、中国士学文化创始人孟繁佳,北京朝阳凯文学校校长徐涛,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总校长刘莉,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副校长依兰就“家校共建的创新模式”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

  陈泽芳表示,每个学校都越来越重视家校合作、家校共建、家校共育。她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家会发现家长和学校的角色是在不断转换的,而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错位的现象,这使我们有些迷惑和纠结。她认为,家长与学校之间是互联互通的,以前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边界,但现在发现要更多地去合作、沟通、开放、分享。

  孟繁佳用“言传身教”这四个字来描述家校共建。他认为,在学校里,老师更多地是言传,而在家庭中,家长更多地是身教。他说,“言传身教”是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孔子在教育中就采用了言传与身教。

  徐涛表示,当今社会和家长制造了很多教育焦虑。但是,他也提出,这些焦虑也有积极的方面,比如,相较于以前,现在的父母前所未有的参与到了孩子们的学习中。他认为,为了消解家长的焦虑,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方法和策略支持。

  刘莉讲到,家校共建的首要问题是,学校和家长在教育相关知识方面是否有共识,比如,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所发挥的作用和地位有何异同。她也提到,在家校共建方面,学校和家庭的动机都很强,但在组织行为上还有些持续性、系统性的问题。

  依兰强调,在家校共建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共同的育人目标,目标确定之后,努力的方向也就一致了。国际化学校要把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人才摆在第一位,这不仅是学校的培养目标,也是家庭的培养目标。此外,多元文化是国际化学校的一大特点,在家校共建的过程中要注意中西合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3: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8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