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殿军:要办好国际教育 国际教育领导力亟待提高
2021-04-18 19: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当下国际关系深刻变动的形势下,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向未来,我国亟需大量具有全球视野的专业人才,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承担了历史赋予的重任。

  如何实现“扎根中国,比肩世界”,“贯穿领域跨界融合”,“构建科学的教育体系”,是校长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4月18日,由清华附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在线和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跨界视野 铿锵同行—国际化教育校长先锋论坛”在京举行,专家学者、资深和新锐校长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方向。

  会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以《努力提高国际教育领导力》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国际教育的含义非常广泛,包含了传统学校如何吸收和借鉴国际教育的新理念,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演讲中,王殿军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发展国际教育的意义。首先,发展国际教育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部分,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次,中国的强大需要高科技,高科技需要拔尖人才来创造,唯有高品质教育才能培养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杰出人才,这也是国际教育的意义。第三,举办国际教育,从小的方面说,是为了有出国梦想的人提供支持,从大的方面说,是为了解国际教育提供方便,让我们有机会真正了解和感受世界一流教育的精髓,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探索可以借鉴的经验。

  “国际教育要办就得办好,办不好就很危险。”王殿军在演讲中也提到了当前国际教育举办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国际教育行业缺乏整体的规范和质量监控体系、缺乏协同,因此国际教育学校和机构都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此外,他也强调,国际教育领导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国际教育管理者的领导力更需要不断提高,只有高水平的领导力,才能出高水平国际教育,才能应对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确保中国文化根基和意识形态安全。

  “国际教育要尊重本国教育,本国教育更要尊重国际教育。”王殿军表示,每个国家的教育都有其独特性和非凡之处,国际教育在中国要想可持续发展、兴旺发达,必须充分了解和尊重本土教育,中国教育要想出色,也必须在坚持自己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学会国际借鉴。

  最后,他提到,驾驭国际教育,就一定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国际教育领导力项目(IPCSL)将会帮助大家共同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8 16: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8 16: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8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