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从“仰视”到“平视”,浅谈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取向变化
2021-04-18 16: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当下国际关系深刻变动的形势下,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向未来,我国亟需大量具有全球视野的专业人才,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承担了历史赋予的重任。

  如何实现“扎根中国,比肩世界”,“贯穿领域跨界融合”,“构建科学的教育体系”,是校长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4月18日,由清华附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在线和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跨界视野 铿锵同行—国际化教育校长先锋论坛”在京举行,专家学者、资深和新锐校长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方向。

 

  会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作题为《从“仰视”到“平视”:浅谈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取向变化》的精彩报告。他表示,中国教育国际化已经走过了40余年,目前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正由仰视转为平视,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怎样适应这样的变化?”谢维和表示,在过去教育国际化的成就和经验基础上,如何进行深化改革,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他提到,我们要以一种更加科学、更加平等的态度学习国外文化,进行国际化教育。在报告中,他阐述了从“仰视”到“平视”的三个含义。

  第一,我们仍然要向外国学习,要坚持改革开放与国际化。平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骄傲自大,也不意味着可以不向国外学习,我们要用新方式、新思路、新机制来调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我国教育国际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我们学校领导人必须面对的问题,甚至是必须承担的责任。

  第二,在中国教育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真正培养出高质量的人。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在国际教育领域就有话语权。把高水平人才培养与高质量教育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是“平视”的基本特征。

  第三,我们要认真总结一批高水平的教育实践经验与成果,积极开展高层次交流与合作,对人类文化做出贡献,这是“平视”的主要机制。在平视中,能不能与别人以一种平等的地位和格局进行对话与交流,关键在于是否有高水平的成果。平视与仰视的不同就在于,我们必须拿出好东西,为解决世界教育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经验和做法。

  最后,谢维和表示,从“仰视”到“平视”,意味着中国教育国际化战略的转变,这不是对过去的否定,而是对过去的延续,但是这种延续需要我们深化改革,需要我们以一种新的姿态去面对,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一步一步走得更好,对国家及世界的教育做出我们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8 16: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8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