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2021-03-12 14: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不光要用中国的眼光看世界,也要学会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青年人要同国家一起,不断自省、不断自我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永远保持活力。不能以静态的眼光来观察我们所处的社会,必须用动态的眼光,要具有前瞻性,要看得见十年、二十年乃至更久以后社会的需求是什么、人类的需求是什么,并以之作为奋斗和钻研的方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

  2021年,我们步入后疫情时代,曾经天涯如咫尺一般飞速发展的全球化脚步似乎一下子被按下了暂停键,咫尺之间的距离仿佛如天涯一般遥远,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培养国际化人才?如何将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与世界同步?面向时代,面向未来,我们应当如何构建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有什么新的思考?在此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二届“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应运而生。

  大赛简介

  “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发起,每年春季举办一届的公益性高中生作文竞赛活动。

  通过开展大赛活动,我们希望为中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写作平台,鼓励高中生关注身边生活、观察社会发展、了解国内外大事,培养高中生的审美、观察、创新能力及人文素养。建立认识生活、认识世界、认识生命的健全人格,助力发展素质教育及全人教育。

  注:大赛本着公益性、自愿参赛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

  参与对象及征文时间

  参与对象:

  全国高中生

  大赛进程:

  * 大赛结果请于5月4日后登录投稿系统查询。

  征文要求

  1、请在以下主题中,任选一个主题:

  (1)个人与社会

  (2)中国与世界

  (3)现在与未来

  选取一个点、一个角度,将当代青少年成长与国家、时代发展联系起来,从身边小事到国家大事,讲述后疫情时代,触动你心灵的人或事。

  2、征文文体不限(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

  3、题目自拟,字数不超过4000字,仅限中文;

  4、因涉及后续评奖等事宜,请在报名系统中认真填写作者姓名、省份、学校、年级、指导教师等信息;

  5、文稿严禁抄袭、套作,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投稿方式

  请通过以下链接进入征文系统:

  https://apply.cuhk.edu.cn/article

  (目前本系统暂不支持移动端,为避免文稿丢失,请通过电脑端登录征文系统。点击【阅读原文】也可获取链接。)

  咨询方式:

  电话:0755-84273500

  邮箱:admissions-PR@cuhk.edu.cn

  评奖流程

  大赛评审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初级评审,参赛学生必须登录大赛网站注册投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组建评审组委会对投稿作品进行初步评审,选出优秀作品进入下一轮评审;

  第二阶段为专家评审,对于进入第二轮评审的优秀作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及中国教育在线代表将组成专家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评奖与发表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百强作品奖,我校将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以下相应奖项:

  一等奖(10名):

  卓越文采一等奖(金额1500元)

  二等奖(15名):

  卓越文采二等奖(金额1000元)

  三等奖(30名):

  卓越文采三等奖(金额500元)

  百强作品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向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同等奖项;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对获奖学生作品将具有发表权。

  往届大赛回顾

   首届“摆渡人”杯高中生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2-04-20 11:11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9-28 10:26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9-09 09:34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8-19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