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兴产业VS学科融合:打破学科边界,建立面向未来的学科体系
2019-12-06 10: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李马英夏

  All religions, arts, and sciences are branches from the same tree. (一切宗教、艺术和科学都是同一棵树上的分支。)

  ——Albert Einstein

  追溯高等教育的发展史,“融合”可以说是大学的本源,所有的知识都应该是相通的。工业化的发展,推动形成了界限分明的学科分类,在高等教育领域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然而随着现代化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学科融合再次成为了高等教育的重要趋势。

  在前段时间落下帷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乌镇展望2019》提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将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带动经济和社会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新兴技术、新兴产业、新的跨越背后,是对复合型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就是对高等教育学科融合的新要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采访时曾提到,高等教育只有解决学科“交叉”“融合”“跨界”这三个关键词所对应的难题,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No.1 新兴产业 VS 学科融合

  学科融合受到高校普遍重视

  近些年来,学科融合在我国高等院校中已经受到普遍重视,并且在专业、学院、学校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多种方式的探索尝试,如设置交叉学科专业、建立跨学科学院、实行通识课程等。

  21世纪以来,为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各高校自主设置了一大批按二级学科管理的交叉学科。本文以教育部2019年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自设交叉学科名单》为依托,对此进行了简要的统计分析。

数据来源:普通高等学校自设交叉学科名单(截至2019年5月31日)(教育部)

  截止2019年5月31日,全国普通高校自主设置的按二级学科管理的交叉学科共计508个。其中,涉及3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学科占比最高,达61.2%,少量交叉学科涉及到的一级学科数量超过了10个;有73.6%的交叉学科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学科门类。

  (备注:据教育部2018年4月更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显示,我国目前设置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个学科门类,下设111个一级学科。)

  新兴产业的学科融合特征

  从学科结构上来看,新兴产业的相关学科专业有非常明显的交叉融合的特性。对此,我国已在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方面有所布局。

  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提出,要主动布局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学科专业,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

  据统计,在上文中提到的教育部于2019年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自设交叉学科名单》中,有14所高校自主设置了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新兴产业相关的10个交叉学科。

  其中,与集成电路相关的交叉学科涉及到5个一级学科,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交叉学科涉及到6个一级学科,与大数据相关的交叉学科涉及到10个一级学科。(备注:由于每所学校在交叉学科的设置上有所不同,在此,我们将相似交叉学科所涉及到的一级学科做了汇总。)

数据来源:普通高等学校自设交叉学科名单(截至2019年5月31日)(教育部)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数据相关的交叉学科与一些应用类的学科进行了融合,如航空运输、经济、金融等,综合来看,涉及到了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

数据来源:普通高等学校自设交叉学科名单(截至2019年5月31日)(教育部)

No.2 打破边界,面向未来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到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张杰曾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要素”将成为其主要内容,“以‘数、理、化、天、地、生、文、史、哲’等基础学科为支撑的知识体系”,“可能不能最好地满足学生所需要的面对未来的知识探究准备”,“高等教育需要认真审视是否需要重建面向未来的学科体系。”

  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2019年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就包含了与上文中提到的涉及交叉学科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相关的职业,这些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

  然而,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否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大学和社会有些脱节”,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曾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他在调研很多企业时得到了一些反馈,企业认为“学生对社会、对企业的了解不足,学校教的部分知识已经过时了,学生的知识面有些单一,企业往往需要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速度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仅拥有单一学科背景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难以跟上时代变迁的步伐,拥有复合型学科背景的大学毕业生更易于适应这样的速度。高等院校需要打破学科边界,进行学科融合,培养拥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孕育重大科学技术突破

  高度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也是实现科学技术新突破的重要推动力。郑文涛在《“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交叉学科建设研究中》提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到来之际,科学探索在不断向宏观拓展、向微观深入,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学科交叉融合汇聚日益加速。

  据统计,20世纪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466位科学家中,41. 63%拥有学科交叉背景;特别是最后25年,拥有交叉学科背景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占获奖总人数的49. 07%。(黄俊平等 : 《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 年第5期)

  高校学科建设的新增长点

  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已经意识到学科融合是学科建设的新增长点。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对高校的系列采访中,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东北大学校长赵继等都曾谈到了他们在学科建设中对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视。

  参考资料:

  1、David Skorton and Ashley Bear. The Integration of the Humanities and Arts with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in Higher Education: Branches from the Same Tree[M].Washington, DC: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2018.

  2、郑文涛.“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交叉学科建设研究[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

  3、黄俊平等.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5-12-31 10:45:0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