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女科学家实力霸榜!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情况大盘点~
2019-09-16 09:58: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9月7日,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在北京公布,该获奖名单里出现了首位女性得主, 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如今,女性正在各个领域开疆拓土,那又是谁开启了科学界的“她时代”呢?快跟小编一起来盘点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人物吧。

  高校贡献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主力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集团联合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该奖项被称为“女性科学界的诺贝尔奖”,用以表彰女性通过开创性工作,为解决重要科学问题所做出的贡献。

  截止2019年4月底,共有118位女性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这118位女性获奖者中,共有74位来自高校,占比最高,为62.7%;24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占比为20.3%。

  北大女科学家实力霸榜,获奖人数第一

  第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于2004年举办,迄今为止共举办十五届。

  这15年来,高校中北京大学贡献了最多的中国青年女性科学家,共12名,包括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吕植、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王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等人。

  复旦大学则有5名青年女性科学家获奖,位居第二;包括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董爱武、王红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吴志英,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曾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雷群英等人。

  清华大学获奖人数共4人,居第三;包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嘉炜、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清华大学物理系周树云、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陶晓明四人。

  高校获奖女性逐年增多

  根据数据统计,高校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人数逐年增多,自第七届开始,获奖人数稳定在6人以上。可以看到中国杰出女性科学家人数在逐渐增多。

  从“中国的居里夫人”何泽慧,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再到“未来科学大奖”首位女性得主王小云……在科学技术的赛场,巾帼从来不让须眉,不断崛起的女性力量,让科技的进步更有活力,让国家的前行更有动力,也让社会的发展更富生命力。

  附:历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

  所有数据及数据分析为人工采集整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3-19 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