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创板催生多位亿万富翁,创始人多来自名校
2019-08-01 22: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自2018年11月5日首次提出到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科创板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从科创板的名称可以看出,“科创”二字即科技创新,能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对这两个词缺一不可。

  毫不意外,科创板的造富效应确实显著,造就了125位亿万富翁。在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中,有1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经过科创板上市首秀,均实现了可观的账面财富。

  有专家评论:“我们更加看好未来有些中国企业能够从行业的游戏规则跟随者成为游戏规则制定者。这需要更多科研方面的驱动,首先企业的创始人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源整合者的角色,创始人本身也需要有非常强的技术背景和属性。然后就是需要更多研究的驱动,需要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再跟工程师结合去解决更加复杂的问题。”

  基于此,中国教育在线对其中24位亿万富豪的教育背景进行统计,一起来看看大佬们都是学什么专业的:

  另据南方都市报统计,在首日平均涨幅约140%的25家科创板企业董事长中,11人的最高学历为博士,占比为44%,其中年龄最高的已76岁,年龄最低的仅39岁;8人的最高学历为硕士,占比为32%。

  高学历董事长中不乏“海归”,如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如今已62岁,美国俄勒岗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硕士及博士。1990年至1994年曾在美国国家半导体等公司从事芯片设计研发工作,2010年还当选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

  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今年已76岁,在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董事长中年龄最大,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曾就职于英特尔中心技术开发部,担任工艺工程师。

  安集科技董事长Shumin Wang(王淑敏),今年则55岁,曾在美国莱斯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美国IBM公司研发总部研究员,Cabotmicroelectronics科学家。

  此外,高学历董事长中,亦有不少曾在国内高校教师岗位上任职,有的则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如西部超导董事长张平祥如今54岁,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率领团队创建了超导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国内首条超导材料生产线,完成了我国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项目批量供货,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名单。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曾为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教授,现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为博士学历,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铂力特董事长薛蕾现年仅39岁,曾在西北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上交所近期加强了对科创企业培育力度,努力为科创板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这些科创企业未来可期,它们都来自哪些行业领域?

  截止2019年7月15日晚间,科创板申报企业总数达148家,其中有63家企业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超四成。其次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也较为集中。

  另据统计,25家首批科创板企业分别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7个行业。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业17家,占比达68%。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148家申报企业多在北京,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江苏、上海和浙江。显然,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占据了已受理公司数量的近八成。

  另据统计,25家首批企业中有22家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他地区仅陕西省和黑龙江省各占2家和1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6 18: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5 14: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