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名单!我国227所高校的1170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2019-07-17 08: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截至2018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227所高校的1170个工科专业,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很多人并不了解何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小编带大家梳理一下。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称工程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那么拥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生来讲有什么用呢?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华盛顿协议》了。《华盛顿协议》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工程教育本科学位互认协议之一,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各签约组织相互认可其他签约组织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同时,毕业于任一签约组织已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均应被其他签约组织视为已获得从事该专业领域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2016年6月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

  简单来讲,如果学校的本科专业通过工程认证,那么该专业学生包括该专业3年内毕业的学生,全世界工程认证协会内的各国都会承认此学生的学历。这也就意味着,后续学生出国后,在国内所学能受到认可;同时,如果学生取得了认证合格的专业毕业文凭,就拿到了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入场券”。

  说明:

  1. “专业名称”为专业的当前名称,部分专业在认证有效期内曾用其他名称,详请查询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网站(http://www.ceeaa.org.cn/);

  2. 部分专业已参加多轮次认证,“有效期开始时间”为首次通过认证的有效期开始时间,“有效期截止时间”为最近一轮通过认证的有效期截止时间;总的有效期起止时间不具比较意义;

  3. 部分专业的“有效期截止时间”为“2024年12月(有条件)”的,表示“需要2021年底根据专业改进情况决定是否延长至2024年12月”;

  部分专业在部分年份不在认证有效期,相关信息在“备注”栏说明。

  4.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