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中国实力最强的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
2019-04-29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对教育的定义,各国学者认识不同。美国的杜威说:“教育即生活”,英国的斯宾塞说:“教育为未来生活之准备”,孔子把教育和人口、财富作为立国的三大要素…不论哪种定义,都表明教育是一个国家的重中之重。

  提起教育,一般都会想到师范类院校,而这类院校也一直是学子们喜欢的热门院校,但考上师范类院校毕业一定要当老师吗?其实现在很多师范大学里的一些非师范专业,实力同样非常强。

  目前,我国一共有140多所师范院校,其中有六所是教育部直属大学,即: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关于这些师范院校,我们可以深入了解一下:

  一、基本情况

  这六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都是实力派院校,也都入选了“双一流”名单,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做为师范院校的领头羊,它们各有各的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地处首都北京,在国内可以说是声名显赫,是名气最大的师范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位于魔都上海,在师范院校中仅次于北师大。

  华中师范大学,是武汉七校联合办学院校之一,优势很大。

  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校训是”勤奋创新,为人师表“,学校的学习氛围浓厚。

  西南大学,是重庆仅有的2所211大学之一。

  陕西师范大学,位于千年古都西安,被誉为西北地区的“教师的摇篮“。

  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从各高校入选“一流学科“数量来看,北京师范大学共有11个,遥遥领先其他5所高校。其次是东北师范大学6个,华东师范大学3个,华中师范大学2个,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分别为1个。

  三、“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第四轮的学科评估中,北京师范大学共有15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A+学科有6个;华东师范大学有12个学科进入A类;陕西师范大学没有学科进入A类,与其他五所院校存有一定差距。

  四、“国家级重点学科”入选情况

  教育部2007年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第三次评估结果中,北京师范大学实力雄厚,有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不但在师范类院校中是全国第一,而且在所有985院校中也属于很高的水平。

  五、软科排名

  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各校排名总体均居于全国高校前列,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排名第22位,总分49.7,在六大师范院校中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

  六、各地录取分数线及排位情况

  从已经公布的录取分数上来看,北京师范大学在各地录取分数线最高,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相对较低。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各大学2018年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及对应的位次,供考生参考。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