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在彩云之南蹚出科技产业扶贫“新路子”
2020-08-10 10:47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7月,正值云南雨季,天气就像小孩淘气的脸,一时大雨一时晴,说变就变。这个时节,要往返在位于临沧市区的华中科技大学临翔科技创新研究院与建在大山山腰上的蚂蚁堆茶厂之间,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而对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的朱园敏博士来说,这趟通常需要耗费一个多小时的颠簸之旅却是家常便饭。为了尽早落实实验设备进驻研究院,她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在两地之间。作为团队常驻在临沧的研究人员,这位6岁男孩的母亲,往往顾不上家里,一心扑在纯造普洱系列相关产品的研发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余龙江教授希望结合当地特色,进一步发挥学校生物技术学科优势,给临翔百姓开辟出产业致富的新途径。

  以余龙江教授团队为代表,在祖国边疆、彩云之南的临沧市临翔区,华中大人努力践行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实际生产力,为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小山村建起大茶厂

  蚂蚁堆村,是临翔区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1011人。一直存在产业发展壮大难、贫困群众增收难、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的“三难”问题。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初,学校经过多方调研、综合分析,立足于村里茶叶的资源优势,决定筹建茶厂。学校产业集团6家核心企业捐资360万元用于蚂蚁堆茶厂建设。2018年5月完成建设并顺利投产。作为村集体资产,通过茶厂生产经营带动了茶农茶叶销售,提高了茶农收入,同时,为村集体每年带来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还为当地贫困户提拱了20多个就近务工的机会。通过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了全村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茶厂建设过程中,余龙江教授团队具有国家专利的“纯造普洱”系列相关技术在当地研制成功,标志着临翔区具备了批量生产世界上“最洁净”的普洱熟茶的能力。地方政府与学校将技术转化到蚂蚁堆茶厂,建成了年产60吨的“纯造普洱”熟茶生产车间,实现了“纯造普洱”熟茶的规模化生产,做到了“产、学、研”有机结合,实现茶叶生产全过程可追溯,让茶厂生产的“纯造普洱”熟茶质量稳定可控。

  如今,蚂蚁堆茶厂有普洱生茶生产线、精制加工生产线、普洱红茶生产线和纯造普洱熟茶生产线4条生产线,可实现年产260吨茶,预计产值3000万元以上,为全村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山老林里种“仙草”

  在海拔2400多米的临翔叫雨山,被当地人称作“仙草”的数十亩金线莲正在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下茁壮成长。

  云南善源生物金线莲种植项目的负责人杨生杰满心欢喜地看着这片林间“仙草”,“要不是有幸和华中大结缘,这个项目还真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呢!”

  金线莲作为高价值中草药,经济效益高,但由于人工移植存活率低,长期以来只能在野外采摘,野外资源极为稀缺。如何利用好临沧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让“仙草”走出大山,带领当地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呢?

  在地方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善源生物与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余龙江教授团队对金线莲种苗的改良、移栽等系列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突破进展。

  2017年10月,杨生杰还曾专门到武汉,前往学校生命学院的相关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技术学习。“那真是一趟收获满满的难忘之旅,让我对金线莲栽培的系列技术,以及对植物本身价值的认识都大大地上了一个台阶。”小伙子说。而余龙江教授团队也多次前往叫雨山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培训指导。

  目前,在余龙江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善源生物已在山上开展金线莲规模化种植,种植成活率高,产品有效成分优于其他地区,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地方标准申请,将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金线莲林下规模化种植项目的落地,也为当地普通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与选择机会,帮助选拔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金线莲组培技术的工人,使一批农村青年通过培训走上技术岗位,从穿蓝大褂的普通工人变成了穿上白大褂的技术工人。

  33岁的李艳,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她和丈夫为了全家的生计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如今每天她和丈夫骑着摩托车就能来到离家几公里的善源生物来上班,收入也不错,还能照料到家中的老小。“感谢华中大的教授们来传经送宝,让我们也成了金线莲种植的半个‘专家’!”

  祖国边疆筑牢脱贫根基

  在各项扶贫项目中,科技产业扶贫是促进地区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学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特色项目推进科技扶贫,带动了当地产业的新发展。

  为持续深入开发当地特色资源, 2017年学校在临翔成立华中科技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培育孵化科技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研究院下设“资源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云茶研究中心”。 依托资源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持续研发金线莲微繁殖和高效种植技术,组培苗的生长量显著提高,努力打造金线莲地方标准。依托云茶研究中心,团队将继续发挥机械制造与生物技术学科优势,实现高品质普洱熟茶精准控制发酵,建立普洱熟茶生产标准,研发新产品。

  创新研究院计划以临沧临翔当地特色资源为研究对象,着眼于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进一步发挥学校的科技创新实力,为当地提供更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

  此外,一批科技产业扶贫项目在学校的支持下在当地启动。

  临翔区已探明的高岭土矿资源占全国探明储量1/8,为国内第一富矿,易开采。且高岭石风化程度高,结晶好,质量优势明显。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团队已与临沧炼玉陶瓷有限公司对接,将我校的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于临翔高岭土陶瓷的制作。

  校友企业海力特集团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临翔区合作,共同建成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云雾培”蔬菜种植基地,在当地异地搬迁点驿亭新村农民就业安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地示范,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样式。

  学校与当地鑫园锗业取得合作新进展,形成了合作研究意向;援建标准化核桃烘烤房;捐资村级电商服务站……

  紧密结合当地科技产业实际需要,学校经过不懈努力与摸索,推出了科技产业扶贫的“华中大方案”。

  2018年,以普洱茶熟茶加工工艺和金线莲培育种植等为主实施的“科技创新培育特色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获评第三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两项目还入选了第四届“科技入滇”重大落地成果……

  华中大的科技创新在彩云之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为临翔百姓蹚出了一条条产业致富“新路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