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三峡集团共谱发展新篇
2022-04-20 11:19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4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带队前往中国三峡集团总部调研,与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君等座谈。双方表示,将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造更强大的人才力量、科技力量,实现共赢新发展。

  校领导马建辉、解孝林,中国三峡集团领导王良友、张定明、呂庭彦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副校长解孝林从科研基地建设、校地校企合作、重大科技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科技工作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梳理了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三峡集团多年来的合作历程。

  华中科技大学与三峡集团有着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三峡集团成立于1993年,1994年即与华中大开展了校企合作。目前项目涉及领域主要包括水电工程建设及运维、清洁低碳和新能源、生态环保及数字化智慧水电等。在科学研究方面,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组建的“湖北省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三峡集团是共建单位;三峡集团牵头建设的“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是参与单位之一。在人才培养方面,三峡集团是华中大毕业生最青睐的就业单位之一,每年有大量毕业生选择到三峡集团就业,为三峡集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能源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就相关学科方向,从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已有的合作项目及未来开展合作方向等,与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尤政对三峡集团长期以来对华中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三峡集团是清洁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中大在智能制造、能源、电力、自动化等领域优势突出,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华中大希望与三峡集团一道,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合作,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共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通过建设高水平校企联合研究机构,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提升双方科技创新水平,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尤政强调,与三峡集团的合作既能满足国家需求,也是与世界领先的企业合作,这恰恰是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李元元指出,三峡集团是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企业,华中大也在全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双方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走得更亲一些,更密一些,共同培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栋梁之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双方加强互动,加快形成校企多内容、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新格局,开展有组织的创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开展人才交流互动,探索创新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培养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到三峡集团工作,为三峡集团加快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清洁能源集团作出更多华中大贡献。

  雷鸣山对华中大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三峡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三峡集团目前聚焦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致力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离不开与高校的紧密合作,华中大的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为三峡集团贡献了巨大的人才力量、科技力量。未来,双方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加深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互动机制、丰富合作模式,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三峡集团人力资源部、三峡科创园、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集团办公室的负责人;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工部,科发院,电气学院,能源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