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赵振江教授荣膺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2022-04-07 11:12
北京大学
作者:

  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于4月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举行了“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表彰活动,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深翻译家赵振江荣膺代表我国翻译界最高荣誉的“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此前,北京大学的季羡林、许渊冲、仲跻昆先生都曾获得过该奖项。

赵振江教授近照

  赵振江教授1940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1964年留校任教,曾任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过中国作家协会对外文学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西班牙葡萄牙拉丁美洲文学研究会会长,200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赵振江教授长期致力于西班牙语国家文学翻译,为广大中国读者打开了触摸伊比利亚文学的大门,在当代作家、诗人、文学研究者、普通读者中享有崇高声望。从阿根廷民族史诗《马丁·菲耶罗》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米斯特拉尔、聂鲁达、帕斯的代表作;从开现代主义新声的鲁文·达里奥到马查多、加西亚·洛尔卡、阿尔贝蒂的心曲……赵振江教授不断探索着西班牙语诗歌翻译的可能性,妙笔生花,让我们领略到西班牙语国家诗歌的神韵。他提出了“诗歌翻译是二度创作”的观点,指出外译中时应基本遵循中国诗歌规范,汉译外时应基本遵循外国诗歌的规范,强调“好的译者对原诗有透彻的理解,然后又能用自己的语言准确、鲜明、生动地转述原诗内容,并关照原诗的风格与神韵。”

赵振江教授部分翻译著作

  20世纪80年代后期,赵振江教授还远赴西班牙进行《红楼梦》西班牙语翻译工作。他参与的西文版《红楼梦》第一卷2500册一个月内售罄,在西班牙语世界学术界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为中西文化交流、为弘扬中华文明作出杰出贡献。

西语版《红楼梦》第一卷封面

(格拉纳达大学版,1988年)

西语版《红楼梦》第二卷封面

(Galaxia Gutenberg出版社,2017年)

  赵振江教授在西班牙语文学研究领域也著述丰富,《拉丁美洲文学史》《西班牙与西班牙语美洲诗歌导论》《西班牙20世纪诗歌研究》《山岩上的肖像:聂鲁达的爱情·诗·革命》《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西班牙语国家卷》等著作为中国西班牙语诗歌研究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赵振江教授部分理论著作

  赵振江教授在国内外多次获得表彰,荣获智利鲁文·达里奥最高骑士勋章、西班牙伊莎贝尔女王勋章、阿根廷共和国五月骑士勋章、智利聂鲁达百年诞辰勋章、中坤国际诗歌翻译奖、第六届鲁迅文学翻译奖、陈子昂诗歌翻译奖、百年新诗贡献奖(翻译奖),还被授予秘鲁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名誉博士称号、秘鲁国立特鲁希略大学研究生院“杰出访问学者”奖章和证书、阿根廷作家协会荣誉奖牌。

1998年西班牙国王向赵振江教授颁发伊莎贝尔女王勋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